最近正夯的影集 "慾望師奶"
The Desperate Wives 應該翻成絕望,制之死地而後生的太太
(慾望城市太紅了,就搭慾望列車吧)

我會考上師大音樂系,
因為家有 "慾望師娘" A Desperate Mother
我的存在,剛好滿足我媽
從小想得而得不到的東西。
(可參考前面有關228文章)

早在民國35年,何奶奶是南投竹山鎮小半天唯一考上台中女中的(6年制)
現在當地國中考上台中女中,也是1人左右。
鄉下小女生,齊耳的西瓜頭,小學4年級前是日文教育,考上不容易。
第一次離鄉來到大都會,住校,想家。
看一些學姐,長辮子,國語京片ㄦ子,有點迷惘
好在學校音樂課的陳信貞老師,是牧師娘
札實的古典音樂, DoReMi 藝術歌曲填補她小小心靈
尤其學期的才藝發表,總有陳老師的鋼琴學生,台上揮灑
何奶奶癡癡的在台下發願
以後我女兒,也要像這樣...........

考大學如現今各校獨立招生,麻吉都紛紛上台大,只有她一再落榜
打擊很大,她說228政治家庭的陰影讓她沒辦法淨心,國語也有土腔,寫的出來,講不溜
還好,謝東閔成立實踐家專,終於考進去,有立身之處
(我媽至今還有莫名的恐懼感。只要聽到電視主播的外省腔機哩咕嚕,她就聽不下去轉台。
偏偏附小畢業的女兒,口音明明就是國民黨,所以她一直認為我國語標準就是藍的)

28高齡,媒妁之言嫁給老实木訥,台北工專畢業的阿公。跟13個兄弟姐妹的草屯大家庭。
29歲生下我,家裡請了一位24小時的阿姨,離婚住我家,她帶我。
(當時,離婚是不容於社會的,那位阿蘭阿姨一直陪我到14歲,我的溫暖回憶都有她)
雖然那時教員薪水600元,
媽總有本事,縫紉機前,用大人衣服的布,改成一件一件訂制高級童裝
從小我好像日本的服裝書走出來的小模特兒,習慣成為竹南街頭媽媽婆婆目光焦點。
當然,黑膠唱片和莫札特,舒伯特是不能少的。天天一定放。
故事不但聽,還要我複述,一次,再一次..............

幼稚園讀了4所,3歲搬來新竹
大班,我媽經過附近,聽到鋼琴,ㄟ,有老師住這裡?
趕緊敲門,老師是學小提琴的,鋼琴? 也可以敎阿
沒琴? 可以每天來老師家練習ㄚ?

於是,開始我的學琴挫敗史
(當事人的心情,外人,家人可是覺得風光史)

我的啟蒙老師,人很好。在當時竹商任教
我來練琴,他就進房間.偶爾飄來煮飯炒菜的香味,
聽到差不多,熟了,(曲子熟了,不是菜熟了)
出來,打一個勾,很好,通過。
明天再來。
至於姿勢,老師說,握雞蛋,如何握,也沒有嚴格執行
樂句,老師弹,聽一次,好,把它練熟。又進房間了。
有時,還和他的小提琴學生,跑出去抓蛇
(就是現在的馮老師阿,青梅竹馬從抓蛇開始)
老師也不生氣,要我們手腳泥土沖乾淨,時間到了,回家。
媽也不覺得不妥。反正,家裡沒琴,無從驗證。

一直到,那位老師得癌症,竟然沒停課,改讓他高中女兒帶課。
媽才意識到不對勁。
那已經過了黃金3年,我的手型慘不忍睹,也弹到小奏鳴曲。
但也不是沒優點,背譜很通順,沒被老師嫌過,所以自信滿滿。

當時,民國59年,高中教員薪水6000元,原來老師學費 480 一個月
趕緊打聽,換到所謂桃竹苗名師,專門比賽,考試都包中的
名師,一堂課300,媽一咬牙,連5歲的妹妹一起送,想想這次啟蒙用好的不會錯吧
所以,我們姐妹鋼琴課就去掉媽薪水袋的 一半。

當然,每堂課媽親自坐鎮。(開玩笑,學費這麼貴)
姿勢這不對,那不對, 第二次沒改,回家就慘了
練琴,不但每天陪,竹筍炒肉絲一旁待命
通常妹妹討打的機會多
我是在恐懼中,成長迅速,半年後,
小三,老師丟一個曲子: 巴哈義大利協奏曲第三樂章,去比賽。
天ㄚ,現在大一音樂系學生,也有人在弹會考的曲子
我是什麼和弦都不懂,也拼命背起來,
媽充滿希望,女兒終於參加鋼琴比賽,站在台上
又撤夜幫我做一套小禮服。

結果,沒名。

以前比賽是這樣,每年一次,評審就那幾位
拜碼頭風氣很盛,有拜有保庇

比賽先弹音階琶音,自選曲,沒了(後來才增加指定曲)
評審有絕對權利,不想聽,10秒鐘就按鈴,你就得乖乖下台 一鞠躬
所以在台上,弹越久,冠軍希望越大。(也有例外評審就是想聽到你出錯)
場地,也是一個大禮堂,回音雜音很多
細膩的東西不容易聽到,所以肢體動作派是一定要的
年紀是6個年級一組
台下都是鐵椅摺疊式,也吵。

小四,老師要我應考所謂音樂天才兒童,師專辦的桃竹苗區
當時考聽音也不用筆試
我記得主考張大勝,就隨手彈几個音
妳,說。 好,坐這邊。換你,什麼音? 坐那邊
結果,坐我這邊,只有2個,
其他,包刮我同班同學也來考的,坐另一邊好多人
我越來越不安,就偷偷的坐過去想跟好朋友講話

"妳,回來,過去幹什麼? 我叫你坐哪邊就不要動"
被臭罵一頓。我是絕對音感,也是這樣才發現的。

最後,大家穿皮鞋,去操場比賽跑200m
又是我的死穴,我是最後一名。
音樂跟賽跑有什麼關係
原來當局,認為運動神經發達,也會弹比較快

放榜,我考上了。心理也沒有特別高興。
我弹的是 Beethoven Sonata Op.14, no.2, I mov.

後來,也去高雄比,台中比,弹巴哈,舒伯特。

沒名。老師也說,你弹得不錯阿。爲什麼不會得名?

阿,人家都用Grando 練,你要換琴。
忠厚老實的爸爸,把去德國實習兩年
省喫儉用存的7萬,二話不說
買了Yamaha G1 6萬9千多
(當時,明湖路一坪土地200元, well, choice again.)

但是現在的我,檢視過去,問題一目瞭然。
當時,音樂對我不是美,不是感動,也不是有次序的學習,
而是競爭,榮耀,挫敗,金錢,階級。

再加上,沒有特別方法,老師只說回家慢練分手。
我當然做得不確實怪自己
但老師的學生家世,不是醫生就是將軍,國大代表,老闆。
會弹就好,自娛娛人
我們是少數普通小康家庭,學費花了,才省喫儉用過日子
不是陶養身心那ㄧ堆形而上的鬼話
而是希望,以後像老師賺錢一樣輕鬆愉快。
媽下完課,常常耳提面命
妳看,你爸爸下班,玻璃窯爐熱得內衣溼答答回家
老師坐在家裡,出一張嘴就好,講大小聲我聽多了 也會ㄚ
這種頭路,我栽培你,還不拼命練,以後人家求都求不到。
(現在,這些話,換我說給阿立容容聽,但我不會幫他們選擇未來,而且強調理想的部份。
放心,結婚後自然知道錢的重要,不用講,也會賺。 青少年是有夢才美,當然富裕的社會才有空間留給夢想,我現在也理解當時媽的desperate)

10歲的日本原裝平台琴,成了我的原罪。
尤其,看地價200變2000,最後涨到20萬一坪
我的無形責任也是加千倍重。

Quit? Never!

音樂是黑洞,吸走我的童年,我所有精力。
不管練再多,永遠有缺點
背完一首,還有更難的挑戰告訴妳,擂台還沒打完。
白天,上學反而是我的避風港。
只要搞定少少的範圍,100分就是你的
然後就輕鬆等班上其他同學搞懂,多好

老師也會辦演奏會,我每次都指定參加,甚至上大學還回來彈。
我妹妹0次。從小名師啟蒙,表現不夠超齡,天才,就沒機會露臉。
她現在新加坡敎小朋友,一樣生活愉快。


大學聯考,不填音樂系,等於家庭革命,大逆不道。
加上寫文章在當時還有文字獄,媽更是反對
所以高二,與竹女音樂李老師補習樂理,聲樂(不用買樂器)
鋼琴老師強迫我北上,換蕭茲老師
他聽我弹完,給我大擁抱,而且主動學費減半
我當時,有點茫然,我比賽成績又不傲人(最好成績是新竹縣市第二名,以前合併比賽)
大師為什麼說我是天才?

聯考師大音樂系,填第一。
之後只填10個,語文類 (交換條件)

以前聯考是先交志願
才公佈成績與落點
有點賭得味道,一般憑去年成績填
其實沒什麼真正志願

收到成績單聲樂59,哈哈,還想考不上了罷,有機會喔~~~
台大外文上不了,圖管,跟政大新聞分數都夠

結果鋼琴,還第二高分。 其他8,90分
(以前比賽贏家,早早天才兒童出國了,終於輪到我出頭。不過,他們現在也是回來教書演奏,或在美國教學演奏,或在德國教學演奏,有的手受傷退隱,有的失婚,有的已經病逝,人生的故事到頭來,還是生命的本質。年少輝煌,不過如黑夜中的煙火,只供世人讚嘆一聲,即逝,只有靜夜星空永遠長存)

就這樣,上了人人稱羨的鐵飯碗
師大音樂系。
我卻像是洩了氣的皮球

上帝,要我繼續練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