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有一個信念。

能打破分數的魔咒,音樂才能活過來。
(音樂改成任何名詞都可用)

音樂要改變一個社會,是培養多一些喜歡音樂,至少會演奏一種樂器的公務員(像茂伯),
業務員(像馬拉桑), 國防部長(美國萊斯小姐), 科學家(愛因斯坦),律師(波沏利),
國小老師(帕伐洛帝),總統(柯林頓),清潔人員(何老師也會洗馬桶),
建築師,銀行家,司機先生,農夫,醫生(史懷哲),護士…………
大家拿起譜可以百人大合唱快樂頌,安魂曲。或者坐下來一段3重奏。
或者,拿起筆,寫一篇文章,畫一幅畫,都好。
靈魂的不安有了出口,社會自然有安定的內在力量。

至於教出鋼琴神童? 鋼琴家?
那是自發的呼召,上帝的恩賜, 加上莫札特爸爸,或貝多芬爸爸,不是老師教出來的。
(只能說老師有幸碰到這樣的學生,家長的DNA功勞大於老師,
老師或許能把他推到一個方向,但是之後變數,絕不是老師能給你任何答案。)

奇怪也不奇怪是,一般學音樂或樂器,在台灣。想的是,
有什麼用? 有出路嗎? 不考音樂系,找貴的老師,不是浪費?
投資能回收嗎? (沒想過這些問題? 拍拍手)

現在正是音樂班音樂系會考時期,1月6號教大本來排了評審,當然去不了了。
不過一向對3分鐘內(甚至更短)決定一個人一學期的分數,
這樣制度幾十年不改,說實在打起分數還頗心虛。

81? 83? 78? 太悶了,老師忘了誰幾號,弹錯?跟弹的難聽? 比什麼?
以前衛樂富老師去師大評分,難聽就給0分,結果下次不請他了,
很多名師的學生都被打0分,那一次我大二,竟然89分 (我也是破天荒,本來還規定大二上限85的,大三又降下來) 可是可能這才是真正的分數吧!

To live or to die 音樂活的跟死的,跟人一樣,很好分辨吧!
至於波多黎各人比較美還是日本人? 蠢問題,還爭什麼答案? 選美很無稽,但大家愛看
比賽也是,把它當娛樂效果,比較正確吧

但是,國小音樂班開始就這樣, 變成學生只求”拼”3分鐘機器人,
不出錯,曲子要有快狠準的味道,分數高,就好。
慢板,美感,沒人想彈,我曾經給學生,還給我偷偷換掉。
他媽媽的表姐的xx也是音樂老師,說太悶了, 考試一定低分,
蕭邦的船歌ㄟ,如果蕭邦生在台灣當老師可能會死於鬱卒而非肺結核。
比賽也這樣,或者弹10分鐘 1-2首自選曲子,好像聽出實力,
但是有的人用同一條,比n 次,反正曲子不換評審換。
有的考高中到考大學都用同一條,反正老師也換,沒人知道。這種情況還不少

所以除非是自己一路帶上來,認同自己理念的家長學生, 我才接音樂班學生
否則, 我喜歡教 非-音-樂-班- 學生。
因為可以完全實驗我的想法。


1991 回國,不久就懷孕,本想當全職媽媽。

這對教書25年,竹南-新竹通車沒遲到過,退而不休,積極上進,的職業婦女何奶奶,晴天霹靂!
女兒留美學成歸國,師大畢業國中老師鐵飯碗丟了,也就算了。
怎麼胸無大志? 當家庭主婦? 學校也不積極找?
後來,幫我找到新竹師院校長秘書的缺,
1992音樂系才會成立,想說先佔缺再說,結果……..
I said NOOOOOOOP. 因為,只想彈琴,當媽媽。
不過好像這兩樣都不等於賺錢。
當秘書? 聽命於人,一堆雜事,避之唯恐不及,不合我的自由個性。

剛好出國前的家長,雪琴老師打電話來 (每年都會打來問何老師回來沒?)
哈! 何老師, 妳終於回來了,仙仙想回來給你教,我還有認識的學生一起想找你。
仙仙,我教她時不過幼稚園大班,現在都小5了。
盛情難卻,從此開始我把我信念實踐的鋼琴實驗室。
Tracy Ho Piano Lab 開張了!

還有園區蕙竹社媽媽請我隔週去慰雲女士家,開始音樂講座課程。連續5年。

由無到有,我ㄧ人公司,全權做主,設計我的18年人生,
至今想起來,還是覺得無心插柳柳成蔭,沒想到,
做我自己, 也可以做,
不重複自己的老師。
這樣的工作是怎樣成就的?

ㄧ, 演奏課

當時4個學生,隔週就ㄧ次, performance class
瘋了? 音樂班都沒這樣,Why?
Nothing. I just felt like to do it.
14天,學生就要背一首曲子大班課演奏,長短不拘。免費。
結果,小孩被激勵,有舞台,進步神速。
後來,是媽媽們求饒,何老師,我小孩不會讀音樂系的,
可是他每天都在練琴,拜託何老師演奏課改一個月1次就好。
好吧! 至今持續140次!
(我在美國是每週一次,週四早上7點,
下雪還要發動600美金的日本車30分鐘熱車,才發得動到學校,
兩年來打通任督二脈。好東西當然要與大家分享)

二, 師生同台

演奏課 6個月後,大表演,老師弹半場,學生半場。讓大家看看師父帶徒弟,到底有沒有個樣。
在當時沒有師生同台競技的,1992,是創舉。演奏會至今26場,後來我的學生,同事陸續跟進, 希望可以變成家長與老師的共識。
2008星光幫也有老師一起對唱,激起火花,老師也會小緊張。但有挑戰,才會一起進步。
一般老師自己常開演奏會,有知名度,但學生默默練習等比賽考試。
或學生音樂會,老師台下觀賞,家長籌備節目單海報場地。
我喜歡ㄧ人計畫,每場不同主題,必須大家共同完成創作。 給學生不同視野。
例如,1993我用舒曼 Op.15全曲為主軸,兒時情景,
小朋友必須創作童詩,寫不出來的,父母也一起參予。
但是最後,都很有成就感。
2000更特別,叫龍年好事成雙,全部聯彈必須是親友,同學。
媽媽願意上台的,上課一起教,我們把聖桑動物狂歡節全部走完4手聯彈版,有的媽媽弹錯還懊惱很久。 我其實是想給一堂永生難忘,親身體驗的”同理心”的課。 了解台上的壓力,真的很大,小朋友的表現要拍手,不要說你還可以更好,再加油(老中父母的通病,稱讚也是有條件的,改!)
那一次,我特別安排阿嬤跟容容彈,長耳人。阿嬤還抱怨,只有兩個音一直重複,太簡單。
可是上台要數拍子也是抖~~~~
沒多久中風,要弹兩個音也難,
成了她人生唯一一次上台與孫女彈琴的回憶。

三, 每個小孩都要上台

當然小孩資質個別差異有,但我為他們挑量身訂做的曲子,好像每一個都棒。
我也一直灌輸他們,你只要往前進,多背一首。就棒!
當然,會有家長私下抱怨,我的小孩好像弹的很簡單,比別人短。
改變大人花力氣。小孩會單純的相信,何老師說我可以就可以。
看到醫院診斷好動兒,自閉兒,也可以完整表演完,我都覺得人生無憾了。
(家長觀念不同,自然會離開,也不用再多花力氣溝通,畢竟會找到相同觀念的老師)

四, 音樂素養課或音樂營

4人一班,當初包括在鋼琴課學費。創作,樂理,節奏,音感訓練。
可是後來,一年年發現小朋友的行程比副總還忙,湊不出共同時間,後來就取消了。
改成寒暑假開音樂營。
2002有一次妹婿幫忙請了新加坡pro好手,在聖經學院辦2天 Jazz Music Workshop.
也讓小朋友感受不同的音樂。今年破銅爛鐵節奏團也是讓本來統合失調的小孩上台,也是自我突破。

五,學越久曲子越難,學費越便宜?? 比賽得名,學費有優待??

學琴很貴,是一般的觀念。 家長也認為越貴的老師越厲害! 一般老師年年調漲,或比賽得名完馬上調高100,也被接受。
But, again, 我的另類想法是,既然你繳學費到一個Quota,夠了。
得名,小朋友家長應該獎勵,降學費應該是最直接的吧!
於是,壆生跟我5,6年,最久到11年。 終於可以交流到有難度的曲目,
老師高興都來不及,為什麼學費要調高?
建立起深厚的情誼信賴,看著小孩成長,是最大的回饋。
也曾經學生出現一些偏差行為,甚至都比父母早發現到不對勁 (學音樂的直覺強吧),
而讓他回轉或鋼琴課舒緩。(交網友,偷竊,自殘,家暴也有)
沒有長時間的接觸,也不會有從經師成為人師的機會

六. 一年工作9個月

寒暑假,不主動上課(除非家長特別要求)。
老師需要靜一靜。
家長當時也是沒聽過鋼琴老師放寒暑假,很多放假加課比比皆是。
把錢往外推,Why?
當河馬不想動,你怎麼也推不動。
如果不想上課,勉強上。有何意義?
我反而鼓勵她們多參加科學營,展覽,接觸其他領域。
有些副修學生很認真要自費來家裡上,我也說,不用,自學阿! 網路教學,免費多看幾次阿。 當然,何老師也愛玩,親子時間,千金不換。是重點。

七. Never Fire Students

何老師不是很難排進去? 她很挑學生吧!
其實大部分有問題的學生,走投無路,才會找我。
我只有家長對我說,想畢業了。 OK,沒問題。
我從不跟學生說,我不教你了。
(當然新學生,面談後,Tone不適合或時間無法配合不算。)
只要我開始第一堂課,
我就是那個發現玫瑰花,馴養狐狸的小王子
妳(你)是我的學生,我會把你帶起來。
In any way and many ways.

然後結果呢?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