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學生做了新手媽媽問我,老師趕快告訴我們育兒妙方吧!
真希望成功育兒有公式,可惜,答案是沒有, no Formula. 因為每個人對成功的定義大不同。 我只能說,我養了一個有趣的貼心的有主見的兒子。

最近冷到爆,兒子還會跑來被窩,像小時候一樣,馬麻抓背,頭部按摩。(我就乖乖當孝子啦) 我就問他,馬麻怎麼把你敎成大帥哥的? 我都忘了。學生在問ㄟ

妳就告訴她,放他趴趴走就對了 (啥?老媽的栽培,只有這句?)
對了,還有不要敎ㄅㄆㄇ,敎認字 (什麼,這是你所有的心得?)

一想,真的,我只做了提早閱讀這一項,後來小孩學習加速度,自然就放手了。
芬蘭教育重點,只有4項: 悅讀,運動,藝術,音樂
恰好與我的育兒觀吻合,閱讀,是一種習慣與能力,要讀的快,吸收理解力想像力同時在文字間產生化學變化, 只要到達此境界,他成了書迷,就不會與新世界脫軌,也有能力修正舊我。
運動,也是要動讓全身肌肉神經協調優美,游泳,籃球,網球,桌球,羽球都幫他請教練1對1。 或寒暑假參加運動營有體育系大哥哥指點,有閒暇時間,就自然想運動。也因技術不錯,學校同學喜歡找他組對。 (媽媽是運動白痴,體育課噩夢不想讓孩子跟我一樣被排斥)

至於藝術音樂,是媽媽的興趣,也希望以後有共通的語言。
以後,有小帥哥舊地重遊羅浮宮,大英博物館, 泰德美術館,一圓媽媽夢 (老帥哥只喜歡逛燦坤,3C賣場,磁場不合啦)
所以從小,竹師的學生美展,特展,故宮,當代美館,都看得到小娃兒與老媽品頭論足
朱銘美術館 (小學1年級)



最記得一次裝置展覽,全場像墓園,白色紙紮人,面孔都是螢幕 monitor 閃閃閃
ㄚ立才幼稚園,回頭說,看電視的人都會變一樣,恩,變笨。後來回家,就自動少看電視了。
國中藝術與人文課,這小子趴在桌上。老師就叫他站起來回答(答錯就要罰站,竟然打瞌睡),隨便抽幾幅畢卡索,馬諦斯畫作,他都說的出名稱,甚至藍色時期,野獸派時期還滔滔不絕說了一堆。 最後老師說,你怎麼這麼厲害? 連這些543的都知道? 原來,媽媽買的畫冊,他已經拿去讀好幾遍,連我都不知道呢!

至於,大提琴,是媽媽的私心,看他手大就幫他決定了。 三重奏怎麼可以少了大提琴?
而且,大提琴很接近人聲,很溫馨(如果拉的好,不走音的話)
所以,請了湯雅筑老師,學了4.5年,(之前跟媽媽鋼琴斷斷續續學3年)

就這樣跟媽媽有了音樂對話。 小學3年級,第一次上台比賽。

其他,考試,成績。真的放他趴趴走。
平時作業30分鐘完成,看課本不超過15分鐘
考前最多1小時,然後跑去阿公家下棋,作數學,打乒乓球。
曾經要求他,多讀一些,作一些題目
ㄚ立反而告訴我: 效率,現代講求的是效率!媽,以前你們一直背,現在不行了!(無言)

結果,這次月考國英數不錯,英數2科全班最高。歷史地理生物都88,公民82,全班第6。
好像,效率真的不錯。至於,公民,他說,不用讀,改朝換代又是另一套,幹麻浪費時間。而且你看混幫派,黑道大哥,哪一個沒上過國中公民課,有用嗎?
法律? 只要不打架,不講髒話。其它,想當律師的去背就好。 (老媽有點被說服嘞!,本來想說服他公民多背10分,就可第3名的,想想,我真的是小心眼小氣度,輸你啦)

育兒雖苦樂皆有,但13年中,屢屢奇蹟,讓媽媽有穿越時空一瞬間的驚奇!
看看1999-2009 的阿立72變!
太極劍老師篇


大提琴篇 (Moszkovski: Gui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