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音樂班考試日期近了,雖沒有上課,
以前的學生,找我寫推薦信,我仍然大力推了2名優秀學生。

其中之ㄧ,耀軒媽媽,很有趣。
轉告給我,她在音樂班認識的友人,聽說耀軒從小一跟我四年
驚呼,怎麼可能?  何老師超難排,很挑學生,不是嗎?? 她不是"只收"學科好的??

還好,流言都是非我學生傳出的,耀軒媽媽趕緊為我澄清:
沒有阿,我們小孩本來也普普通通,只要肯學,何老師都肯敎的!!  
只是很奇怪,跟她上鋼琴課的小孩學科都會越來越好。她有方法。

這裡,就先說幾個故事。
前一篇,講到一批與阿立,容容一起成長的孩子。
我2000 暑假收了幾位小一的學生,最小的婷婷才大班 (現在同學稱她陳大美女)
其實,都是因緣際會,家長互相介紹認識的。就湊成一班了。
從節奏,音感,律動,自己設計課程,還跑到18尖山戶外上課  (坐著的是曾敏,國三了)



接著1對1,也是輕鬆的30分鐘一個禮拜一堂課(中年級以上45分鐘),外加一個月一次演奏課,小朋友,沒什麼苦練這回事。 更沒有像朗朗這樣的家長,彈不好,去跳樓。 (見朗朗自傳)

因為,我的信念很清楚: 音樂不是競技,而是統合學習的最好媒介,啟發智能,生活有味。
但是紀律,專注力,表現慾,企圖心,一樣不可少。

畢竟,台上一位音樂家,需要台下1000位買票支持的欣賞者,贊助者。
我要教育的是台下的這群社會有能力支持音樂的人。
小三,她考上美術班。  我很高興,她有另一發展,鋼琴課要停嗎? 
(我每個學生期末都會問一次,爸媽不可代為回答)

她說,可以阿!  反正一樣輕輕鬆鬆練 20幾,40分鐘一天。
(芷芸,媽媽常說,練這麼少,比賽還得名,都不好意思跟別人說呢!!)



2002年,小小的婷婷第一排,左三。  圖中這群孩子,如今有  美國 MIT, 師大化學,台大社會,牙醫,交大電子,成大,還有今年75滿級分的,與我當初的想法完全吻合,應証鋼琴可以這樣學。音樂要在生活中萌芽生根,伴著他們走天涯,我可以say goodbye.

2007 婷婷上了國中普通班 (美術班考試忘了報名,過期了),學科也最高拿過全班第一。我們只是拿平時上課的曲子 Mozart  Sonata  &  Mendelssohn 去參加。2007台積電鋼琴大賽,竟以最小年齡 (13-18歲同一組,很競爭) 入圍最後12位。 2006市賽也是入圍者。


 第124次 演奏課時的情況。

誰能料到,當初在媽媽懷裡的小女娃ㄦ,今日亭亭玉立 (抱歉,又用同樣的形容詞啦!) 陳大美女出爐了!!

(哥哥芃延當初也和媽媽同台表演連彈曲,現在參加學校管樂隊)
~~~~~~~~~~~~~~

Dear 何老師
畫冊您收到了嗎??因為信箱塞不進去,然後我去送時已經很晚了,不想打擾您,所以由門縫塞進去。
昨天晚上閒來無事,把「塵封已久」的鋼琴打開來彈,我彈了莫札特 kv.332,那時要比台積電比賽的曲子。在譜上看到了一堆花花綠綠的記號,還有一些表情的形容詞,「彈力帶」、「飛舞」、「搖動」、「溫度」、「平靜」。和好久沒聽到的技巧,「高指法」、「分手」、「小手」、「和弦」等等,真是懷念。雖然沒有像以前熟練,但是彈起來只有兩個字形容-「痛快」!!好久沒有飆高琴的痛快啦~~)
最近有一位默默支持您的人,後來您在他的相簿中發現它是奕文的表妹,老師~您既然看到相簿怎麼沒有看到我呢?!我和他是同學唷~現在的同學,其實它可是有多重身份,他是奕文的表妹、我的同學、您表妹 曾經教的學生、曾經和啟立在同個地方打網球。她本來說想隱藏身分,當個默默的支持者,後來被您發現,他才准我踢爆她的真實身分。
您在她的網誌(它通常在文章中叫我「陳美女」,哈哈!)、相簿裡都可以看到我喔!我們都會在學校談論您的事情,也都會為您加油~~ 祝

平安 健康

陳O 婷敬上 2009.4.6

~~~~~~~~~~~~~~~

何老師

昱婷正在想著該再給何老師寫信了
正巧看見何老師的來電訊息
所以寫封信來問候何老師
時常閱讀何老師的部落格
可以隨時知道何老師的狀況
真的好感動
幾次眼淚止不住滾了出來...
何老師你一定要勇敢撐下去
我和昱婷都隨時為你加油祈禱...
昱婷的鋼琴課會暫停
她也已經國二了
好像不需要再重新適應新老師了
等待老師康復
昱婷再復課就可以了
和何老師認識11年了
ㄧ直很慶幸替孩子找到ㄧ個很讚的鋼琴老師
是我們的福氣
何老師請您安心養病徹底的休息...

芷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