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比一比,維信的頭圓還是何老大的頭圓?



維信與姐姐欣誼都是我的鋼琴學生。

媽媽為了維信上小學,特別申請留職停薪,看不出來維信是參加署新早療課程的小孩。
他不但把麵條吃光光,還會幫忙收碗筷,媽媽紀萍還做了有 Elly 水準的英式鬆餅,葡萄和起司兩種口味, Yammy!!  復建時,專業的紀萍還特別關心,何老師有沒有偷懶!!  (就像老師怕學生回家不練琴, 哈哈!  )




姐姐小四時入圍新竹鋼琴市賽,今年興致勃勃,練了 Grieg Sonata , 我的15年前得意門生,如今紐約大學音樂碩士湯曙如,剛好學成歸國,接手敎她。 姐姐紀律不錯,學科也是班上佼佼者,湯老師很讚美她。

師丈說,天堂與地獄,廚房是天堂,琴房是地獄。  可是姐姐不但吃飯,不怕地獄,反倒躍躍欲試,想彈給老師聽。 ...................現在何老師要忍住,好為人師的毛病,嗯嗯,很好!!! 很好!! (不過,還是忍不住,示範了一小段)

當初,媽媽把維信交給我時,我覺得戒慎恐懼,因為我沒有指導過 "特別" 的小孩。我也重新思考整個教程安排,當作自己的挑戰,與新嘗試。  可惜2個月後我就請病假了。不過因為,媽媽的耐心帶領陪伴,維信每堂課都很開心的唱唱跳跳,比手語認節奏,小肌肉的手指練習也沒有大問題。我ㄧ直相信,學習樂器是五感綜合的最好媒介,大腦聽,看,觸覺,加上判讀,美好旋律出來的那一刻好像聞到馨香。成就感的累積,就是自信心的來源。

只是,固定坐著,缺乏運動,長期下來,脊椎側彎幾乎免不了。(沒有練1天5小時,安啦!  不會,而且坐著打電腦也ㄧ樣!)
我也發現,如果家長中有一位喜歡聽音樂,或以前有參加樂團或學琴的經驗,會比較 "持續"支持小孩學音樂(樂器)。 不一定要考音樂系或音樂班為目的,但是不會輕言放棄。或美其名,要小孩自己選擇,其實透露出,隨便你,不要也好,大家輕鬆  的訊息。

鑽石要發光,需要切割。  樹木要形狀優美,需要修剪。  生命中,什麼是重要的? 雖然沒有固定的答案,但是一般的 品格之外,父母的喜好,影響子女甚大。  或者相反,因為小孩在音樂的精進,讓爸爸出差時,會買當地的 CD, 或 DVD回來 (現在 u tube更方便了),家裡多了古典音樂的氣息,也有這樣的例子。

總之,敎琴生涯讓我回味的,就是認識每一個音樂家庭。音樂無需語言,是心靈溝通,尤其當那一首共同的歌響起,把心打開,自然會心ㄧ笑!


(2008-10-26 欣誼與老師連彈 Grieg concerto in a mino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