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像當兵數饅頭,化療剩4次,跑過第二療程 2/3了。
早上7:30出門到下午2:30 回家,車上只吃了3片餅乾加開水800 cc

今天同房的有一位56歲,我看了嚇一跳。拖鞋露出的腳,膚色成煤灰色,臉色有像包青天。
每次必須自己騎機車到火車站,從中壢,搭台鐵,轉捷運,公館下車,等接駁車,走路很喘。
護士要她再忍忍,只剩最後一次了。

中間床。58歲。4月剛開完刀,今天第一次打小紅莓,家庭主婦,先生,兒子都請假來陪她。

我閉著眼睛,聽她們的對話。暗自拼湊她們的人生故事。
都是3期,都是全切。

女包青天是承包馬路工人,全省逐工程而居。平時就住工寮,沒工作就回台東老家。沒提先生小孩,應該有苦衷。 她也是符合"白老鼠"計畫 [引用她的話]  賀癌平3個月,吃藥9個月 (跟我ㄧ模一樣),所以語氣中透露出,省藥費80-120萬的慶幸。 

另一位,住宜蘭羅東。兩個兒子都在竹科。本來也參予藥廠實驗計畫,不料檢體沒過 (我猜她是陰性的)  所以,可能要自費。第一次化療,難免緊張。她們聊了3-4個小時,沒有停。我靜靜聽,她們的生活離我很遠....很遠
但是有些話,很真.........ㄚ,人生海海,賣拖卡姑..郎 蕪形郎契..........

她們也提到一位媽媽抱小孩ㄧ晚,因為淋巴拿掉,結果腫的像象腿,ㄧ年也回不去.......

後來,女包青天打完,走了。問護士接駁車的時間。

羅東媽媽換跟我聊。  說我少年,她的淋巴拿了7顆,我說我的11顆,她聽了應該暗地鬆口氣,因為突然安靜下來。(原來有人比我嚴重ㄚ還比我年輕10歲阿......)  

嚴重/不嚴重?  好好坐在草坪聊天也會被打死,病的嚴重似乎也無須看得嚴重。

回程,爸爸提到當初他考中油,全國3個優等,ㄧ個台大,一個台南工專(如今成大),另ㄧ個就是他,台北工專。公家機關看重學歷,他待了一年就跳到私人機構。一路受到重用。中纖-台玻-荷蘭飛利浦,不斷成長。加上媒妁之言娶了超有紀律的行動派媽媽,目標明確,給我們子女最好的教育(那時爸爸只灌輸我們 第一名,日本精神第一名啦!)

但是另ㄧ個例子,我的大伯,一路保送資優生,中央化工碩士,也考進中油。覺得太過平淡就只有上班打卡,於是換到杜邦。 但是私立公司看能力,很現實,被fired.  如今10多年失業在家,他也沒閑著,日本單車自助行,西藏自由行,  通通自己閒雲野鶴,空服員的老婆擔整個家。不過好在他沒有創業的志向,樂在不工作至少沒有負債,夫妻覺得OK, fine.  算是他的造化。


看看那位還要冒著烈陽去工地逐路的媽媽,想想自己,回家散步練琴,真是珍惜自己的生活。

雖然育兒經驗中強調,不要太重視分數。但是基本的學歷還是要的,生活的內容還是較輕省。
明天國中基測放榜日,我的寶貝學生國三的有不少,緊張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