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胰臟癌的化學治療


若胰臟癌病人的年紀偏大,身體情況不佳,對化學治療承受能力須仔細評估,以免因副作用太大而造成反效果。整體而言,化學藥物治療對胰臟癌的幫助還是有限的。而在發生肝臟或其他器官轉移的病人,也可考慮使用化學治療來壓制癌細胞生長,以改善生活品質。


但是最近幾年來的臨床實驗顯示:適當的化學治療可以提供胰臟癌病人生命期的延長或症狀的緩解,特別是和放射線治療同步進行時,效果更加明顯。現有的研究資料顯示:在胰臟癌手術之前或之後,給予同步化學放射治療,會比只做手術切除的病人存活期長一些。但其缺點是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病人,在接受同時化學放射線治療時,會因為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不適需要住院,有些病人甚至無法完成全程治療。對不宜手術治療的胰臟癌患者而言,同步化學放射線治療是目前最能改善病人存活期的治療方式。


在臨床上可供選擇的化學藥物種類不多。早期化學治療藥物,大部份以5-FU注射搭配放射治療為主。不過最近研究發現,Gemcitabine(健擇)的療效幾乎全面性優於5-FU。另外,尚有其他多種正在進行臨床試驗的藥物,包括致癌基因抑制劑,細胞生長訊號傳遞阻斷劑,抗血管新生劑等,希望這些透過對癌病的分子生物學研究而開發出來的新療法,可以帶來令人鼓舞的成果。


面對胰臟癌


胰臟癌是一個惡性度相當高的的疾病,與癌病共存並不是件容易的事。而另一種更殘酷的事實是:當病人及家屬獲知疾病診斷的同時,也必須接受疾病已走到癌症末期的事實。此時所要面對的便是不知何時會失去家人的痛苦與恐懼。


儘管如此,中國人的天性較為內斂隱藏,往往害怕說出心中的焦慮,而將這個問題深深埋在自己的心中,困擾著自己。但其實家人間彼此坦承溝通心中焦慮害怕的事情,是讓心中壓力得到紓解出口的好方法喔!如此也才可讓彼此心中得到真正需要的支持。


另外,我們也為了要幫助胰臟癌的病人及親友可以適當地處理及面對疾病,我們特別準備了這本手冊,希望讓所有看過這本手冊的人,能對胰臟癌這個疾病有些認識及概念,並且告訴您日常生活該注意的事項,以提供病人及家屬對疾病有更進一步的認知。


在胰臟癌風暴後


因為胰臟癌的症狀通常不甚明顯,等到有明顯的疼痛症狀時,往往已是末期的胰臟癌,錯失了手術治療的黃金時機,故胰臟癌又常被稱之為「沉默的殺手」。


胰臟癌目前治療效果不佳,但與大部份的癌症一樣,其最佳的處理方法是早期診斷已取得制敵先機,使得治療效果可以更好。雖然說胰臟癌在目前病因尚不清楚,因而並不容易做到預防的工作。但對於一些所謂高危險群的病人,包括抽煙者、酒精使用者、飲食中攝取肉類或脂肪比例偏高者、糖尿病的病人等,最好能做定期的檢查,以期可以早期作出診斷,使治療率能更進一?的提昇。


有趣的是,有些種類的胰臟腫瘤與其他器官腫瘤相比是較罕見的,其中最普遍的是囊狀細胞瘤及乳突狀細胞瘤。這些少見的胰臟腫瘤需要病理專家的判讀以便診斷。




臨床特徵


   1.胰臟癌的三個主要症狀: 腹痛、體重減輕、以及黃疸。


   2.其餘常見症狀: 噁心、厭食、鬱悶身體不適、與嘔吐。


   3.若伴有嚴重及快速的體重減輕表示腫瘤可能無法以手術切除。


黃疸是早期胰臟頭部腫瘤的症狀之ㄧ,與表現於胰臟本體或是尾部腫瘤病患的臨床症狀來比較,會有較高的切除機會與較佳的術後復元,而後者易有肝臟(門)轉移、造成病患無法接受根除手術。


大約有5%的病患,在發現胰臟癌的前兩年會有糖尿病的現象。所以若是年紀較大的老人,有突發糖尿病的情形,可以視為是可能罹患此病的警告前兆之ㄧ。而這也可以應用在有急性或是慢性胰臟炎的病人身上,因為有5%的胰臟癌病患會以不規則的急性或慢性胰臟炎來表現。所以若無法解釋某些胰臟炎發病原因時,就應考慮是否存有潛在胰臟腫瘤的可能性。


游走性血栓靜脈炎有時是這種疾病的第一個症狀,通常與大範圍的轉移有關。相對於黃疸、和可觸性膽囊(Courvoiser’s sign),其他症狀就不太顯著了。上腹部可觸摸到的固定無法移動的腫塊、腹水、或鎖骨上淋巴節腫大(Virchow’s node),都是無法開刀(切除)的徵兆。



  成大醫院也有進行針對轉移或局部晚期胰臟癌病患的混合化學治療。我們第一階段GOFT研究顯示出良好的藥物耐受性,目前第二階段的研究正在進行中。


(以下為投稿至第6屆International Hepatopancreatobiliary Association的論文摘要)


目的(Purpose)  


    在實驗中,Gemcitabine/Oxaliplatin、Oxaliplatin/5-FU與Gemcitabine/5-FU的組合,對於胰臟及大腸直腸的惡性腫瘤有協同加強的效果。但化療中的Oxaliplatin/5-FU很容易引起腹瀉,而Thalidomine對治療這種化學治療方法中最常見的併發証有顯著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