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3384225

非常完整的紀錄,謝謝桃子老師

乳癌的乳房重建(隆乳)chapter one

記得剛發現乳癌的隔天,去參加宇宙學長的退休會,遇到一個乳癌朋友。她是個非常美麗的女人,當時為了一勞永逸,選擇雙側全切除。那天在眾人喧嘩恍籌交錯的宴會裡,她穿著黑色洋裝安靜的坐在一旁的台上,無聊的在空中晃著垂下的雙腳,似乎置身在另一個時空裡。她先生開心的忙著與朋友應酬打招呼,完全將她置諸腦後。而她瘦小的身影,就像個飄忽無力的小黑影,完全無關的貼在這場景的一個角落。還在前日被告知乳癌驚恐中的我,在與朋友學生應對談話搞笑與混亂的情緒中,每每把眼光望向她的胸部,感到一絲絲的悲傷。不知道是來自她的,或者是我的。

當我向宇宙學長告辭要提早離開趕回高雄時,她從後方追來,向我道謝她生病時我送她從美國帶回來的乳房書。我提到在前一天剛得知乳癌,她非常嚴肅的把我拉到一旁,放低聲音說:「一定要記得,要盡量保留乳房。男人都說『很愛您,只要您活下來就好,乳房並不重要。』事實上,當您活下來之後,才發現事情並非如此。所以,在做治療選擇時,千萬要記得我說的這番話-----要盡量保留乳房。」當時才剛剛發現乳癌,南北奔波看診的疲累,對乳癌治療選擇不瞭解,更不曉得乳癌可以活很久,只是擔心會不會做了讓癌細胞「留種」的錯誤決定,心亂如麻。後來治療選擇的兵荒馬亂中,其實忘了她的耳提面命。她的話語反而在最近與幾個乳癌病友討論重建時,再度浮現腦海。回想起來,想必這是她沈痛的心聲。


早期發現的乳癌患者存活率極高,也就是說,多數乳癌病人並不會因為癌症致死。阿姨在中年得了乳癌,活了十九年,最後並不是因為乳癌過世,卻是因為老化所造成的多重器官衰竭而死。名人蔣宋美齡,她西元1972年罹患乳癌,在2003年過世,過世當時的年齡是106歲。也就是說,她在乳癌之後活了31年,而且最後也是年老而死,不是因為乳癌致死。在他們的年代的乳癌治療尚且沒有現代化醫療的水準,可存活19或31年,或說活到生命盡頭。以乳癌治療過去四十多年歷史的治療經驗累積,加上現代化醫療的進步,乳癌的存活率更是大大提升。所以,後續存活的問題,在做乳癌治療決定時就要一併考量。

但是,很多病人與家屬談癌色變,往往在知道罹患癌症後匆促做下醫療決定,並要求醫師做「最壞打算」的激烈治療方式,也就是「開刀時拿越多越好」與「下藥時越重越好」。但是,隨著時間的遷移,化療與放療結束後,病患與家屬開始要面對跨越癌症的新生活時,才開始驚覺到:「啊!原來乳癌可以活很久。」而且,不必下重手就可以有很好的治療結果。所以,開始懷疑或後悔自己在危急時,是否過度醫療,導致後續的生活殘障。而且,不必要的乳房全切除與腋下淋巴清除,變成乳癌患者存活的重大生存議題。

在我學生訪談十二個乳癌患者時發現,已婚的乳癌病人(不管有沒有乳房重建)都提到與先生做愛時不敢開燈、不敢脫光衣服秀出乳房、穿著罩衫睡衣只露出下部,甚至藉由趴臥棉被上等姿勢刻意遮掩患側。因此,做愛時整個心思都在如何遮蓋自己的乳房,而無法天人合一,享受性愛所帶來的親密感。有些患者甚至因此拒絕與丈夫同房,或者有些終日擔心自己「不再是個女人」丈夫會因此外遇。顯見患者在親密關頭仍無法忘記自己的乳房是不完整的,甚至擔心伴侶因此掃興。未婚的女孩則擔心自己沒有乳房,要孤老以終....................................(字數受限,請閱讀原文,最上方點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