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帶來新生

何春熙口述


讀師大音樂系時,有一次我因心裡不安,請同學為我禱告,那天我竟安然入睡了。從此我便和這位基督徒朋友一起參加教會的查經班,之後受洗成為基督徒,也在教會中擔任司琴。後來我到美國留學三年,拿到鋼琴演奏碩士,回國後因婆媳及其它問題,我停止了聚會。這樣一停也停了十八年,直到我患了乳癌第三期。

學音樂的人看事情,對錯非常明確,沒有通融的灰色地帶;在得乳癌前,我就是這樣追求完美的人,常嚴以律己,並不寬以待人。由於我的教學口碑良好、學生又多,時間常以每十五分鐘為一個單位,所以偶爾去接孩子下課,若她晚半小時出來,我就會發飆,我很不能容忍別人如此不守時。

○○八年一月我無意中摸到乳房有不適的地方,但一直沒去看醫生。直到 十月廿六日 在新竹演藝廳表演完之後,我才去作切片檢查,報告得知是第三期惡性腫瘤。那天回到家,我跪下來痛哭了一場,並向上帝承認:「我錯了,我應該為祢所有,而非為自己忙碌一生。」我思想,這一生我在追求甚麼?雖然外表我的教學成效良好、受到許多家長好評;但也因著別人的稱讚,我的人生就像掉進這「美譽的漩渦」中,難以自拔。

我覺得自己很成功,常常獨來獨往;但也因此我很孤獨,我的回饋是沒人知道我內心的感受。作粗針穿刺手術當天,我打電話給丈夫,他沒接到;傳簡訊給他,他也很忙,到最後是我自己簽字進開刀房的。我不能說丈夫對我不好,但就是少了一點體恤我患病的心情。我想這都跟我過去太獨立有關。我跟母親的關係也一樣,我很少感激她為我照顧孩子,還常為自己的忙碌而埋怨不已。

這一生我到底在作甚麼?為得人的稱讚而活嗎?為得金錢的報償而努力嗎?若我今天死了,我會屬於所賺的美名和金錢嗎?若非得了癌症,我真的沒有機會作這樣的深思。沒有患病,我的生命就沒有調轉的可能,會繼續往自以為對的路上「火速」前進,但到頭來卻是趕往死亡的約會。

一旦我死了,家人會如何思念我?我想他們會難過一陣子,但不會一直難過下去,因為所有的後事我已備妥了。孩子的教育基金有了,我留給他們的遺產也夠他們生活好長一段時間。回頭想一想,這樣勞苦的一生真是虛空。我努力所換取的是為何?有可能,丈夫對我的懷念是:「她是個 能幹的 太太」;孩子對我的懷念是:「她是個勇敢的媽媽」,如此而已。



我似乎失去了真正該負責的對象──上帝。上帝拯救我的目的,並非要我一直環繞著工作,永不止息;也非要我為家人的需要,窮忙不停。我的生命當有更深的意義。上帝救了我,若我失去了向祂負責,將來離開人世後,到上帝面前我有何話可說呢?

這十八年來流離在神的旨意之外,說穿了我只是為自己在打拼而已,如果死亡沒有如此靠近我,我不會得知這有何不好,因為每個人不都是這樣活嗎?這十八年來,我看到上帝一直在等候我回轉,讓我認識為己而活是不對的。現今祂讓我完成了化療,生命有一個新的轉機;祂再給我一次活的機會。我禱告神:「今後,我當作甚麼?」祂回答:「當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所以我停下大部份的鋼琴教學,挪出更多時間向人傳福音、為主作見證。

某些家長得知有誰患癌症,都會打電話給我,讓我去關心他們。直到目前我所遇到的病友中,沒有一個比我十顆淋巴結轉移的還多,或比我的三C等級還嚴重的,所以我給他們的鼓勵非常大。我去看他們時,其實我的話並不多,但我卻站在他們身旁,牽著他們的手說:「辛苦了,我能為你禱告嗎?」就這樣,我為他們禱告,並求主加添他們信心與勇氣。上帝讓我看到,生命的意義是:我們的愛要分享出去、財富要幫助別人、福音的好消息要讓更多人知道。

不久前我在新竹南寮買了一間沒有裝置現代化設備的房子作為我的安寧病房。這裡靠近海邊,讓我更多禱告、也更多親近神。從前我的朋友 都是 教授、醫生、上流人士,但今日我卻搬到一個很平凡的海邊來。在上帝眼中,我知道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不論上流社會或平凡百姓都一樣寶貴。生了這場病後,我的價值觀、生命觀改變了不少,對人的珍惜也比以前更深。所以搬來這裡,看到好多鄰居都不認識主,我便立即訂了八台聖經播放器送他們作禮物;希望在這裡也能成立一個查經班,好帶領這些鄰居一個個認識主。

在我患病之前,我把自己塑造成能力很強的人,但畢竟我是人而不是神。只有當我陷入軟弱時,我才得知這事實──惟有耶穌才是全人類的救主。從耶穌,我有新的眼光去認識我的丈夫和孩子;從耶穌,我也更認識了自己和工作的意義。

○○九年十一月化療完後,1115我在新竹演藝廳作告隱江湖的演出,當天有一千多人來參加。那天我的頭髮也長出來了,雖然手還很麻,但仍然完成師生三代的同堂演出。音樂會結束時,全場觀眾安靜坐著,沒有人站起來,大家都不想走。很多朋友至今仍難忘,稀奇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音樂會,觀眾彼此陌生卻心有同感被愛包圍, 捨不得離開。

若人生是一場音樂會,我們都該有彩排的時間,而且「死亡練習曲」也要及早開始。作為基督徒,我們不該忌諱談死,因為曾為死亡作預備的人才能真正活過這一生。

生了這場病後,我對生命有更深的體會。死亡若是敗者,那麼大家早晚都是敗者;但耶穌從死裡復活,惟有祂才能給人帶來新生的盼望。另一方面,除非我們與人同患過病,否則即便枕邊人也很難有真正的體會;但感謝上帝,耶穌早已嘗過這滋味了,聖經說:「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在一切患難中,我們若相信祂,便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祂施恩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李鴻志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