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學校排評審,8:45-11:45 結束
主修5-6分鐘,副修2-3分鐘

音樂系,音樂班的制度一向如此,3,40年來沒什麼改變。比賽也是時間3-4分鐘內決定。誰決定?  老師的主觀決定。  所以就算國際大賽,評審護航自己愛徒也是常情。 所以,國內只要大考評審,價碼通常三級跳。  感謝, Utube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家長學生都可以好好看看評斷,不會看譜,也可以當樂評。

以前我,之所以學生爆滿,當然跟績效有關。  家長不會因為純理念相同找你 (她們也往往不太懂什麼理念,或者說只要喜歡音就好,之後還是在乎比賽結果),總要有些點石為金的魔力。 我承認很容易能ㄧ眼看出學生優缺點,包括家庭影響,思考力的極限等,所以找ㄧ個能發揮有優點的曲子,化平凡素人為明星,不難。 但是,曾造成幾個假象:

1. 有學生ㄧ首蕭邦詼諧曲從國二彈到高三,年年比賽,反正曲子不換,換老師,換評審,大小比賽成績燦爛。電台也採訪,但是,只有我知道當初音樂班沒考上的孩子,我給她ㄍㄧㄥ出一條名曲,不知是造就她? 還是害了她?  希望他回國開演奏會不要再用那101首。

2. 也有小二考音樂班92分高分錄取,現代樂派,反正孩子有原始的蠻力,敲個爽,節奏準,夠快。成了。我說。回來練小奏鳴曲,考試不會高分,但是必要。  結果83。下學期,家長偷偷轉到學生前三名的名師 (當初來找我,也拜託,說是可以放心給何老師ㄧ直帶到大學等等,分數代表ㄧ切)

3. 有個小男生,小ㄧ彈莫札特小星星變奏曲,背了6個變奏。但是,沒得到獎盃,很鬱卒,童言童語,我想得獎盃給何老師。  但是喜歡閱讀,英文。現在音樂班成為班上屬一屬二。我當初也想過,挑別的曲子,很容易得獎,但是,會讓他走向哪一條路?

以前在系統內,很在乎,學校分給你什麼學生,資質不好的,手跑不快的,其實,老師很難做什麼。因為3個月就ㄧ次考試定高下,有的調整技巧姿勢還沒好,曲子,就得上場。加上背譜。  真的,學生不急,急死老師。 分數,又決定你是不是名師。  所以,音樂班的孩子分數低的被轉來轉去,誰都不想接。 (雖然放榜第一天,很高興,對,高興ㄧ天就好了)



但是,哈雷路亞~~ 我把獎盃整理出來,"全部"  要還給學生,因為我不需要這些代表我是誰了。
趕快取回,不然,也是灰飛煙滅。

雖然,獎盃的背後代表許多細節,細節,更多細節的要求。許多努力,也的確許多孩子因此被肯定,家長也開心。
2008 是獎盃最後的年數。


但是紓發情感,用音樂與自己對話,而不是對與錯 ,得獎與否。
音樂是在對的時間彈對的音 (巴哈名言)
這是兩個世界。

我到這一刻,才體會,不練琴,而沒有罪惡感。多麼輕鬆快樂。彈琴,不是練琴。 Play piano not Practice!  Because I am unlocked from the perfec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