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典音樂會除非是大咖中的大咖,往往到最後跳樓大拍賣,有價票變無價票,求老師們帶人來聽,還不ㄧ定來。堅持賣票??  往往來了小貓100人200人不到,實在有點淒涼。  我同事 Ulang  以前德國畢業音樂會,說,來了3個。主修老師,主任,另ㄧ個是清潔工,等著鎖門。學生音樂會,就要靠"男朋友" 揪團,或學生媽媽幫忙打電話催票。
 而且都還是免費的喔~~

江蕙,蔡依林,五月天,王菲,......賣票是到8千上萬,還秒殺。兒童,學琴?  還是學唱歌當歌星上星光大道? 妳會選什麼夢?

這世界因為電腦,網路,已經搬走 "只要聲音就可以滿足" 那塊乳酪了。

凡事要炫,要悅人眼目,刺激永遠不夠,美要更美,一切快要更快。  ㄧ指搞定最好。
電腦修片不是罪,台大女生也以封姬為傲,是阿,走ㄧ場秀抵過校長ㄧ個月薪水。聽得進校長的忠告?
 Do sol mi sol 練手指到什麼時候有結果? 門檻高= 獲利高?  本夢比已經碎了, 結果又是什麼,看著老師寒風中騎摩扥車來,心中瞭然。 

曾有家長要我勸已經畢業的音樂系女兒,不要 練琴了。  (沒錯,竟然這時候說別練了)  隔壁誰誰,敎小孩兼安親,賺多少。何老師,勸勸她,做一點賺錢的事,趁年輕。最好像何老師ㄧ樣。(ㄟ?  這算是讚美嗎? )  其實,大多數學音樂女生以前吃香,是看在家世好,嫁醫生(30年前很多這樣配的)。倒不是學音樂有多好。普及化後,學音樂媳婦,家裡可能賣早餐,爸爸可能開計程車,普羅家世 就不是公主了,婚後往往被嫌不會做家事,晚上敎琴誰顧小孩,可是又要賺錢公家花,神經又敏感,而且又沒時間做 spa 修指甲 搞得自己像....不像女人, 所以離婚的比比皆是。  像黃睿靖的故事可以說明夫婿風光 Did nothing but do everything now.  可見嫁個好ㄤ 而不是當藝術修行者仍是,普世價值。  離題太多,回來,回來~~


但是古典音樂學越好,學歷越高,身段越放不下來。聽錯音,到第3次會發狂 (以前老師摔書,現在是學生撕譜,如果你罵他)。 
其他非專業老師,也可以敎琴。  錯音?  有嗎?  不是那麼敏感,節奏錯了,踏板糊了,也差不多,當然脾氣就好,永遠笑瞇瞇。  永遠誇獎,你孩子好棒。  直到,賺了5-6年,突然家長說要考音樂班,音樂系,沒關係,我幫你介紹給更好的老師。如此,學生也源源不絕。 反正,市場決定ㄧ切。 有客戶,才重要。藝術?  沒有變成錢以前都是勞工。 Yes, work not art. Then, art or business?

加上,家庭劇院的進步DVD +60吋HD大銀幕,或投影。比去現場聽,享受許多。既不須停車找半天,和許多人分享不明的空氣病毒。  因為CD,DVD,Utube 讓演奏家要靠音樂會門票生存大不易,20年前我已經感受到。  小孩,自己小孩彈的,一定全家總動員, 比大鋼琴家還有吸引力。   或者副總孩子開音樂會,ㄧ定要到。  跟老師音樂會撞期,抱歉,副總重要。 這也是必然。


現在國樂主修也進入音樂系西樂組  (因為沒有國樂組) 分數都常常95,92  鋼琴呢? 85,86 都偷笑了。  學生會選什麼來考試?  所以鋼琴主修剩班上1/5,光仁音樂班也面臨,考試人數少於招生人數。  2015 大學音樂系招生將是大考驗。素描也在攝影發明下,不再是藝術門檻,除了學院派。 蝶古巴特,拼貼藝術,更讓藝術門外漢馬上享受創作的成就感。裝置藝術,或把自己關起來,或拿火藥爆來爆去,跟素描基本功,實在沒啥關係。


不過12月17日我去元智大學聽一場奇特的音樂會。
EMBA 主辦,企業菁英贊助,三重奏音樂會。 目的是增加企業人的文化素養。
曲目ㄧ般,特別的是:  限,  沒錯,限經理級以上的參加。
一般都是求觀眾多。EMBA 彷彿19世紀貴族salon "限量"才會增值。

至少,對我而言,真的我就千里迢迢去了。因為,癌友趙大鼻,不但7年抗癌,還在進入保德信公司後1年內,勁升經理。  好不容易拿到入場券(隱形的,連印都不用印,高科技,口說的,跟神創造天地ㄧ樣),想跟 "好朋友"  分享。  實在,都可以當阿姨的我被選為 "好朋友" 很難說 No.  

癌症朋友仍能在職場發光,真的要好好給他鼓勵。 而他的顧問,巧是我顧問的好友。反正,一票人通通加為好友。  校長也來,主任也來。  可惜我與她們合照不小心縮圖少個零,忘了另存新檔,成了這樣。(第三張,左邊帥哥,淋巴癌術後第7年,大鼻先生,謝謝!)



是否音樂會的形式,將復古,成為企業贊助 小型演出。 經理人,每人贊助1萬,3-5人就可搞定一場 (當然不包括演出者服裝,化妝,髮型,交通)。似乎也不需要透過售票系統,國稅局,經紀人,或者從國外請來大堆頭,機票,旅館,加了一堆成本,煩惱1000人的大廳賣座如何。

樂壇也有超級詐騙 。以前同事,轉行做音樂經紀黃X瑩,曾經活躍一陣子的萊比錫公司負責人。去年2009-5月 鬧很大的台北國際合唱節,捲款千萬逃到大陸,改名換姓。跨國演出者都沒拿到酬勞,完全人間蒸發。其實應該是以前虧多了還開記者會阿,虛造聲勢。 我覺得他是已經走投無路才如此,我們以前還一起評審過,彈的不錯的留德年輕人,可惜。 所以學音樂,沒有修EMBA的  還是乖乖安份在黑白鍵中吧!  或許看多了,現在都鼓勵音樂系學生,畢業歸零就沒有失業。  音樂技能作為公司尾牙節目,讓人小驚艷一下,還可能會有意外的收穫呢。  這條音樂路,回歸正常,除非有興趣,家裡支持 "到底"   否則琴中是否有顏如玉?  黃金屋?  答案跟短短15年前變化已經大了。

還有,在此恭喜家中EMBA,今年清大100年校慶獲選 創業清華專書訪談人物之一。因為你,老姐可以優閒養病,不用再聽錯音,致12萬分的敬意與謝意囉~~


找到第一次與大鼻巧遇在學校講堂甲演講的照片,那時,我是他的粉絲,偷偷看他的抗癌日誌,告訴自己,我要像他ㄧ樣。用幽默笑死癌細胞。
人的緣分因網路而聯結,奇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