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歲,14 年征戰德國義大利大小比賽獲獎無數。台灣學生有福了,范姜毅要回中壢定居了。

范姜毅鋼琴家,03-11 李斯特之夜,新竹演藝廳,技驚全場,飽滿的音樂,堅強的意志力,纖細的音色變化,征服全場觀眾的心。
我與老公,恆慈,芷芸坐在B排中央,看他飆汗飆速,老公這回完全沒有睡意,直呼厲害。

全場觀眾,喊 Bravo, Encore 他溫文儒雅的介紹加演曲,都是非常特別的現代作曲家作品。 份量都不輕  Music Box 輕盈,爵士風格的音樂會練習曲 節奏複雜,最後的蕭邦協奏曲鋼琴版第二樂章更是精品,非常深厚的人文素養。 我喜歡他甚於朗朗。

我還排隊簽名合照,謝謝P妹的票,妳們家族真是太優秀了,培養這位台灣國寶級鋼琴藝術家~~(他有 facebook 喔)
 我度過一個奢侈的夜晚,  想到日本大海嘯,自己很幸福,真的很幸福。

 

享譽國際的旅德鋼琴家范姜毅,下周五晚上7點半將在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演出「范姜毅的李斯特鋼琴之夜─禮讚李斯特200歲慶典台灣巡迴演出」,這也是台灣今年第一位挑戰全場李斯特鋼琴曲目的鋼琴家。

「小時候哥哥去學鋼琴,媽媽也帶我去,從此開啟了鋼琴的音樂道路」,范姜毅說,偶然機緣下,老師發現他的音樂天分,破例讓剛滿3歲的他一起學鋼琴,結果一彈就是20幾年。

年紀才不到30歲的范姜毅,已經是名副其實的台灣之光,國中2年級到德國深造,26歲成為漢諾威音樂學院與特洛辛根(Trossingen)音樂學院最年輕的鋼琴教師,去年也受邀到西班牙IBIZA國際鋼琴比賽擔任評審,征戰各國,贏得20多項國際鋼琴比賽。

這次台灣巡迴演奏以鋼琴技巧聞名的李斯特鋼琴曲目,包括《超技練習曲》、《巡禮之年》與《詩與宗教的和諧》

...............................................................................

26歲范姜毅 漢諾威學院最年輕老師

時報 更新日期:2008/01/02 09:37 【林采韻/台北報導】

 德國漢諾威音樂學院最年輕的老師來自台灣!目前在漢諾威音樂學院攻讀最高演奏文憑的新秀鋼琴家范姜毅,今年廿六歲,日前從四十人中脫穎而出,考取母校副修鋼琴的教職職位,讓他在學校擁有雙重身份,既是學生又是老師。

 范姜毅說,他當時只抱著嘗試的心態,因為學校教職出缺的機率不高,競爭相對激烈。報名的四十人,進入最後應試只有十二位,每位報考者必需要在七位評審面前,指導一位主修及一位副修學生,測試臨場反應,沒有事先準備的空間。「評審主要透過試教過程,觀察你的應變能力,能否抽離主觀意志給予學生啟發,以及如何幫助那些遭遇問題的彈奏者。」

 就任教職三個月以來,范姜毅已有五位學生,他們多屬大學部,跟他的歲數只差四、五歲。年紀相仿,溝通也比較容易。「針對副修鋼琴的學生,我不會給他們太困難的曲目,主要希望他們透過鋼琴作品,用另一種角度了解作曲家。」他笑說,平時拉奏絃樂器的學生,老是跟他喊說譜上的音太多,後來想想,他們拉奏的樂譜都是單聲部,鋼琴需用左右手彈奏屬「雙聲部」,難怪他們看得辛苦。

 范姜毅以身兼演奏家和教育家的漢諾威音樂學院老師海卡里歐(Matti Radkallio)為榜樣,表示自己雖然樂於當老師,但不放棄演奏。過去幾個月,范姜毅還到處參加各級比賽,並在義大利舉行的里傑逖國際鋼琴比賽獲得首獎。「對我來說,得獎不是唯一目的,主要希望能有機會把手裡練的曲目,在舞台上施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