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長女,51歲,所以老爸老媽結婚50年,是很正常的。而且是幸運的。更正,至今52年。
 
在當時,媒妁之言與自由戀愛都並行,但是50年後看來,媒妁之言,勝。

 如今80歲以上的人,婚姻,就是至死方休,熱烈愛情燒過也就是灰燼。反而從0度加溫,或許是婚姻不敗之道。  結婚50年不少,但是像我老爸老媽這樣幾乎沒吵過架的,盡忠職守,分工合作,倒是少見。


小時候,只要他們講日文,就是我們假裝沒事的時候。但是,也沒因此,我們有機會學第二語言,因為這樣我們就聽懂秘密了。他們永遠是一體的,
老媽是司令官,老爸是執行長。理性治家,養兒育女目標明確,學前教育,智能啟發,該要如何,該學什麼,該讀什麼科系,基本是抗告無效。訴但長遠看來,子女也都有一技之長,社會棟樑不敢說,至少都自給自足。 有了孫子孫女,繼續愛烏及屋,毫無怨言。

老媽高中家政老師退休後,與老爸同遊世界各地,老爸除了執行長還是秘書長,一本本像簿,都是兩人世界,整齊記錄排列。 
 
  
12年前,就當老爸退休那年。老媽一場中風,改變了一切。  他們開始接觸信仰,受洗為基督徒,也更緊密生活。外勞在老媽調教下,也燒了一手好菜。

更把精神放在文字工作,綠島集中營是第一本,還獲桃園文化局自傳徵文佳作。 另外幫外公,詩人張達修,整理醉草園詩集文集,浩大工程也完成了。老爸,還因此學會用電腦打字,編輯版面,攝影、、、、而這次,牽手走過半世紀,上千幅精選照片,老媽投稿文輯,家族最珍貴的一手資料,給後代細細咀嚼。相較於現在,丈夫照顧中風老婆2年,訴請離婚,法官照准。  真是兩極。

一夫一妻能持續50年,還相敬如賓,靠信念。也靠紀律。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老爸老媽作到了。
家教,家風,就是如此。

也恭喜他們人老心不老,完成人生另一夢想。




春熙 敬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