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的生命故事

   姓名:范美伽  

生命無常,當你知道自己的身體不再健康,面對疾病甚至是癌症,你會怎樣做呢?此時此刻你的心理又會發生怎樣翻天覆地的變化呢?對此,我認爲Tracy老師在受訪中給我們很好的詮釋。這次採訪真的給了我很大的衝擊。

Tracy老師走進門的一剎那,讓我眼前一亮。由於事先知道她是一位乳癌患者,所以在腦海中我已經建構出有關她的圖像,但是當眼前這位身材窈窕,面容姣好,穿着簡單得體的女人出現時,我很難相信她已經53歲了,更難將她與乳癌患者那種病態的形象聯繫起來。

在進行自我介紹的時候,我們得知Tracy老師出生在小康家庭,家境富裕且父母文化程度較高。後來她說,父母由於早先受日本教育——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對她自己也有影響。不得不說,Tracy老師有着令人羨慕的生活和社會經濟地位,從她的描述中我也能強烈的感受到一種女強人的氣勢,凡事她都追求完美,不僅對別人嚴格,對自己更是苛刻。她甚至會拒接陌生人的電話,惜字如金;甚至爲了保持身材不好好吃飯;甚至爲了彈琴而覺得其餘事情都是浪費時間……聽着Tracy老師的娓娓道來,我似乎見證着她從之前走到現在……

眼前浮現出一位小女孩的身影,穿戴整潔,扎着馬尾辮,背着書包疾步走在去學校的路上,她已經四年級了。由於從小父母注重對孩子的教育,她早已顯現出和同齡小孩與衆不同的音樂天賦,於是被順利的選進音樂天才班。從此她的求學路一路通暢,直到成家立業,功成名就。這一切,都讓別人羨慕而不可求。

直到48歲查出乳癌時,她的生活,理想,信念,狀態等等都發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轉彎。

Tracy老師講述道,剛開始摸到胸部有硬塊並沒有在意,並且非常理性的認爲有些徵兆是正常的,當媽媽的都會有。但是後來直至確診,她才決定好好接受治療,並且在手術前十天準備了遺照,準備了告別音樂會。她平靜的向我們訴說着,彷彿在說着別人的故事,我很難體會到她當時的心情,只覺得站在眼前的女人真的很偉大。

在治療期間,她的觀念便徹底顛覆了。正如她自己所說,當她在手術臺上,醫生在她胸部描描畫畫,準備開刀時,她想:還沒有誰能夠這麼近距離與我接觸。我想象得到當時的場面,她氣憤卻又無奈,像一隻任人宰割的羔羊。可是,有什麼辦法呢?得了癌症就要治,死亡面前人人平等。

在手術結束後化療期間,我想那段時間才是她人生真正意義上的轉折。她有更多地時間來認清楚身邊的人事物,有更多的精力確認自己存活的目的,有更多的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觀與價值觀。Tracy老師說:於我而言,乳癌像是一面照妖鏡。

Tracy老師講述的一個片段令我記憶深刻,化療後她的身體日益衰退,有很多副作用折磨着她,容貌也發生很大的變化。但得知兒子被同儕威脅後,還是想出一個辦法:讓兒子拍了一張自己光頭手裏拿着棍子的照片,並且告訴欺負他的同儕,我媽媽得了癌症,她不怕死,要是敢動我一根汗毛,要你好看。聽完這段後,我錯愕的表情一時沒有反應過來。這是一位何其偉大的母親,不管她變成什麼樣,對子女的愛只增不減。

自此以後,一切都改變了。她開始參加社會活動,當志工;開始參加體育項目,划龍舟,爬山,跑馬拉松;開始學習爵士鼓,並且當起了廣播人,還辦了畫展……一切在她以前看來浪費時間不值一提的事情漸漸都成爲了她生活的重心和精神的寄託。

在此期間,宗教的力量也給了她很大的鼓舞。雖然她大學就受洗信奉基督,但卻很少去教堂禮拜或是禱告。但在這段人生大轉折期間,她時常虔誠的禱告,宗教已然成爲她的不二信仰。

改變就這樣悄然而至,心態的變化細微到你自己都不會察覺。Tracy老師講述了很多自己與家人的互動,她意識到父母是最愛她的人,對於母親也有了同理心。回首與丈夫失敗的婚姻,似乎也沒能太牽扯她的情緒。丈夫像是被慣壞了的小孩,而她自己依然扮演照顧人的角色,而且做得越來越好,與之前不同的是,她更加能夠站在別人的立場換位思考,所以她照顧的省心,被她照顧的人也受得舒心。

後來的談話讓我覺得Tracy老師更像是一位世外桃源的聖人。她依然狂熱鋼琴藝術,卻也接受其他藝術文化,活動形式的存在;她依然很自我,卻對別人多了一份同理心;她依然享受生活,卻發現淡定從容之美;她依然愛家人,愛自己,卻換了一種和之前截然不同的方式。

現在她認爲,不再執着只要活着就好,活着就有希望。她享受着一份屬於自己的平靜,享受着屬於自己的雨後彩虹。

正如她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爲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

Tracy老師教會我的不僅是人生的追求與理想,或是如何實現自我價值,亦或是如何完成人生的使命;更爲重要的是,我們對待生命的態度,以及面對環境所能夠做出的反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