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故事分享《何春熙老師—另一種演奏》

張恩慈

    從小出生於小康家庭,何春熙老師不管是在學業或是事業上,都有著卓越亮眼的表現。老師不僅為自己的人生訂定目標,也嚴格的對待自己,並要求完美,是個成功導向的人。

    身為一個完美的鋼琴音樂家、音樂老師,何春熙老師在教學上,非常用心且認真,教出來的學生也都出類拔萃。但是,老師常常為了要配合學生學習的時間,吃飯時間不規律。如果遇到要表演,表演前就只吃香蕉、維他命,以維持體態;表演完後,就開始不忌諱的大吃特吃。連運動都被老師視為是浪費時間的行為,只在每周抽出時間去上兩堂瑜珈課。在生活上,老師很喜歡看小說、練琴、當夜貓子,因為年輕有體力,就認為這沒什麼,而且也沒生什麼病。

    而這樣不健康的生活持續到了老師48歲這年。一開始老師察覺到乳房有腫塊時,並不覺得有問題,但在兩周後,醫生就判定是乳癌。在被判定的當下,老師只稍微想了想就說:「我的前半個人生,好像什麼都有了,如果上帝要帶我走就走吧!」就這樣到了手術前,老師跑去拍沙龍照,準備當作遺照。

    手術過後,在化療時何春熙老師想著以前自己訂的那些階梯,現在也都打平了,現在很羨慕那些雖不比她優秀,但卻過得快樂、單純的人。在第一次化療時,老師幾乎都是非常堅強的,像是化療完想吐的時候,她就想:「吐一吐,我可以過關的。」而且當兒子被霸凌時,她還可以去威脅霸凌的人說:「我已經不怕死了。」但是也是有負面的時候,像是剛化療完就被兒子說:「媽媽早上出門是美女,下午回家就變老太婆。」頓時覺得自己什麼都沒有了,以前的一切只是過眼雲煙,而且每天都會擔心明天醒不醒的來。隨著八個月的療程過去,老師逐漸虛弱,也讓她對她的父母、丈夫及小孩有了新的想法。

    得知罹癌之後,老師其實希望不要讓自己影響到家人,但卻沒想到與老公、小孩也當她是感冒,隔閡逐日增加。在這個時候她也知道誰是愛她的—她的媽媽雖然中風,但是卻每天幫她打果汁;她的爸爸在她化療時全程陪伴。

    癌症復發,這四個字又讓老師的人生有了轉變。這一次,她開一場告別音樂會、把自己的學生轉出去、想想自己除了彈琴還可以做什麼、拉近與兒子的距離、去阿朗伊、健走、捐款、慢跑、開畫展、義賣、去教會。這些新的活動,讓老師讓認識更多人,覺得人生又有新的挑戰,也開始她的黃金旅程。

    老師說:「人生就像渡河。」前進時遇到河,如果那人和你一起過,那你們就可以成為彼此的朋友;但如果只有你一個人過去,原以為親密的丈夫這時不想跟上,只在岸邊觀望。那就要重新定義你們的關係了。

經歷了這麼多事之後,老師覺得活著、愛、希望以及力量,這些看不見的比名聲、財富還重要,「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而且,愛是永不止息的。

心得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可以順利的走完自己的人生,但如果在路途中遇到了阻礙,要怎麼辦?有些人是自怨自艾,每天抱怨自己有多可憐;有些人像何老師一樣,讓「心」從新出發。我覺得何老師對於這個突如其來的轉變,雖然也有著恐懼、茫然,但是更多的是改變原先的態度,而老師的態度也是非常值得我們去學習的。而且透過老師的故事,可以知道生命的價值不在於長度,而是在於內容,或許你只剩下三天的生命,但是你卻過得非常精彩;也或許你還有三十幾年的生命,但是卻得過且過,所以生命的價值是自己決定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化療 轉變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