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奔的跑馬轉變為驢駒的黃金旅程

                              ~何老師的生命故事

丁品伃

 

l   我是天才兒童

在民國五六十年代,那個時候還沒有什麼資優幼兒的概念,但是我的父母卻相當前衛的帶我去參加桃竹苗三區音樂天才兒童的測驗,而我不負他們期待的選上了,從此走上了「第一志願」的這條路。印象中我在求學過程中其實並沒有特別努力,一路就是第一志願、第一志願的這樣走下去。

l   安定的生活V.S旅遊的勇氣

    一般人好不容易當上正式老師後通常會緊抓著這個工作,不可能會輕易的放

    棄,但是我卻辭去了工作,到英國倫敦壯遊了八個月,我想這也是一種勇氣

    吧,一種不願安定於平淡生活的勇氣。之後還去了印尼一年,還到歐洲去深

    造念書。

l   人生勝利組!?

    一路的第一志願、一對兒女、一個幸福的家庭、崇高的社會地位、人人稱羨

    的工作、四處逢源的人際關係…。我的人生沒有遇到甚麼大的風暴或是困

    境,幾乎可以用十全十美來形容。因此我追求卓越、凡事要求完美。我認為

    只有A是不夠的,我要求要做到A+。的確,在四十八歲以前我站在金字塔

    的頂端,是人生的勝利組。

l   如果上帝要帶走我…

    其實我早就發現乳房有腫塊,但是並沒有就醫,我認為我的人生已經很完

    美,如果上帝真的要帶走我那就走吧!確診後我始終保持理性,或許是從小

    受的教育吧,我的想法就是要維持我的形象,還去預拍了遺照,覺得如果真

    的要死掉也要美美的死掉,至少留下個美麗的紀錄。

l   人生最大的打擊

    要說到我人生遇到最大的打擊那無疑是做化療的那段時間,原本以為沒什麼

    大不了的,我一定能安然度過的,沒想到那段時間是如此難熬,身上最私密

    的部位為了活命必須攤在那麼多人面前,自己卻無力反抗也不能反抗。這是

    我有生以來最接近死亡的一次,人生最大的目標只剩下「活下去」而已。

l   最叛逆的一次

    經歷了那段令人不願再想起的化療,我以為自己就快要康復了。沒想到,癌

    症疑似復發、轉移了。怎麼辦呢?醫生建議再穿刺,如果真的是壞的腫瘤那

    又該怎麼辦呢?再化療一次。我覺得既然上一次的化療沒有辦法讓我康復,

    那我何必再折磨自己一次呢?因此,這一次,我決定誰的話都不聽,我決定

    什麼都不做,就這樣靜待上帝安排的結果。

l   Be A  ”Yes Lady”

我在生病前是個惜字如金的人,只接有介紹人的電話、只回覆有意義的訊息。同時也把利用時間做得非常完美,吃飯只需要十分鐘、不運動(因為運動很浪費時間,不如把運動的時間拿來練琴)。生病後,時間空閒多了,我開始嘗試很多以前從來沒嘗試過的事物,別人邀請我去做什麼我都願意去試試看,從當志工、劇團配樂、打爵士鼓、划龍舟、慢跑、健走,甚至最討厭狗的我還養了一隻狗,還因為學了爵士鼓而拉近了和兒子的距離,也多了很多各行各業的朋友。

l   化療/畫療

    我開始畫畫,把自己的內心全都呈現在一幅一幅的畫作中,和一群癌症病友

    一起開了畫展、義賣畫,還出了畫冊。原來除了當一個鋼琴演奏家之外,我

    還能當個畫家啊!

l   最大的支柱

    我最大的支柱莫過於父母和上帝了,很慶幸父母還健在,對我無微不至的照

    顧,陪伴我一起和病魔對抗。聖經也是我的力量來源,在化療期間我每天都

    會照鏡子,告訴自己也告訴上帝,我一定會變回來的,上帝讓我暫時變成這

    樣一定是為了要把我變成更好的樣子。「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

    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這短短的幾句話

    已經給了我莫大的支持。

l   與老公的拉扯

    在生病前我在家中是扮演「照顧者」的角色,而老公則是扮演「被照顧者」

    的角色,當有一天,照顧者需要被照顧的時候,那該怎麼辦呢?老公並沒有

    因為同理心而跟我交換角色,因此我們需要許多關係上的磨合,我也了解了

    要一個人改變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他也讓我思考了如果一個女人沒有了胸

    部,丈夫對她失去了興趣,那還能算是一個女人嗎?我不知道。但是我確定,

即使一個女人失去了胸部,她還是一個「人」。女人也不該只為了男人而生

存。

l   乳癌就是一面照妖鏡

    這面照妖鏡照出了誰才是真正關心我的人,照出了誰才是真正的朋友。有時

    候很感謝這面照妖鏡,讓我看清楚了很多人、很多事。得癌症後交的朋友都

    是真正的朋友,沒有利益關係,沒有任何雜念的朋友,也是我最該珍惜的朋

    友和家人。

l   最大的祝福就是平靜安穩的心

    生病後我不再對於任何事物汲汲營營的覺得必須如何,只要能活著就有希

    望,有力量,更有無比的信念。現在,我只說真話,不再說一些漂亮的場面 

    話;我會多花時間和家人相處;我也只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不再勉強自己,

    開心地活著是最重要的。

愛是永不止息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照妖鏡 上帝 化療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