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程名稱:女性健康                                     

指導老師:楊麗齡                                       

  姓名: 楊婷喻

乳癌生命鬥士-何春熙

   如雲霄飛車般的人生

出生於小康家庭的何老師,從小就沐浴在莫札特的音樂中,培養鋼琴專長,過著如菁英班待遇的正統教育,因為本身是個守秩序的乖學生,所以求學之路上也無遇到甚麼煩惱之事,之後與一名高知識份子結婚,生兒育女,教育自己的孩子用心如苦,讓他們和自己一樣接受音樂的薰陶,自己則以教學鋼琴為業,她名利雙收、婚姻與事業一切順遂。

直到有一天她摸到胸前的一塊顆粒狀的不明物體,所有美好平穩的生活頓時起了一場波濤駭浪,為了活下去她必須接受治療與一連串的化療過程,割除胸部並躺在病床上無所適從,即使白天面帶微笑積極與病魔奮戰,但每到夜深人靜之時身體的反應不良讓她意識到死亡逼近了無比痛苦,同時懷疑原本信仰的上帝似乎不再眷顧她,還好幸運的是她擁有一對非常愛她且無怨付出的爸爸媽媽,他們雖然現在也有病痛但仍提供和老師一個心靈上的重要支柱。第二次復發之時她已不再執著於治療,病期她嘗試很多從前不曾有過的運動體驗,同時也做過各種新奇行業,廣結善緣提升身心靈層次,最後與友人舉辦一場繪畫展,重新她另一階段的黃金旅程,一路上除了家人支持,還有音樂的陪伴讓她對自己產生求生的勇氣,也能看破一切淡定處事。

 

   訪談問題與回應         

  1. 1.  初經何時來?

何老師初經在12歲來臨,且經期都很準時無異狀,有兩年健保卡未使用(毫無病狀)。

  1. 2.  你認為自己是為何得此不治之症?

音樂鋼琴家的學習時間大多在中午時段,且從業時配合學生的時間多於晚上進行工作,同時為了能美美的穿著表演禮服,需節食,導致三餐不正常,亂吃而營養不良,種下不治之症的種子。

  1. 3.  當你的家人們得知你患得乳癌有何想法?

女兒:傷心欲絕、兒子:幽默堅強位母親加油打氣、丈夫:不重視僅責任般做好事情、父母:隱瞞,得知後無悔付出用心照顧。

  1. 4.  是甚麼讓你撐過那段痛苦的療癒日子?

仍健在的父母提供不止息的愛與照護、鋼琴專業帶給她自信,還有心靈信仰。

  1. 5.  若能再重來一次人生會想在病前做那些改變?

前半場人生留給別人的時間太少,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1. 6.  人生像什麼?對乳癌的解釋為何?

人生如渡河;乳癌就像一面照妖鏡,看見自己與他人真實面貌。

  1. 7.  病前與病後的改變?

 

病前

病後

生活作息

夜貓子,三餐不正常,如無敵鐵金剛般健壯

早睡,精神體力不濟,常休息

時間觀

為省時可不吃東西,行程滿

花多點時間與他人相處不算浪費

信仰

教會因忙碌而缺席

懷疑à無論如何於固定時間禱告不缺席

價值觀

名利婚姻金錢應有皆有,時間就該花在有利己的事情上

病前所省的時間如今將於病床上度過

性格

執著、強悍的照顧者

樂於分享,體驗新鮮事物

處事態度

有效率追求完美,麻煩可省則省

圓融看開,把握分秒與他人話聊

 

   心得感想

第一眼看到何老師,是氣質且健康的,尤其是綻開笑容的那一剎那,更是吸引著我的目光,但在老師光鮮亮麗的外表下卻有這麼一段瀕臨死亡的生命歷程,真的令我震驚,老師不僅面對自己的人生,勇敢接受挑戰,真實地向我們敘說她心靈與態度的轉折,她不僅坦承對丈夫的不滿,也表示對家人的愛有多珍貴,聽著老師分享自己經歷,她說的話很深入我心讓我覺得心有戚戚焉,很喜歡老師說的話:「祝福等於一顆平靜安穩的心。」但要不執著,我認為自己尚未準備好,就讀大學如同一個小型社會,不會太複雜但也不單純,經歷過一些開心或悲傷事,現在對相同事情的反應與看法漸漸明朗,當初很難過的事情若再遇到,雖然會有點感傷但是就不會留太多淚水,也不需要花太多時間就能復原。

之前很喜歡看勵志書總覺得那些能達到提升心靈的功效,但現在我去圖書館都不愛借那類書了,因為我覺得讀起來有點乏味,大家說達到成功的技巧大同小異,而且太多我也記不住,要實踐一個就要花很多心力,發現自己越來越麻木,還好我知道自己想要甚麼,就努力去爭取,並為自己負責,雖然現在對未來還是感到盲目,但我現在能做的就是把握當下,珍惜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