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大畢業,不保證喜歡當老師,我只想當我自己。
(可以把老師的角色扮演好,不代表喜歡)

老師有終身俸,是許多人求之不得的職業。
(尤其是父母的心願,當時民國68-72年學雜費全免,每月還領3千元公費,
畢業即分發,不用教評會,不用考執照,也不用僅守任何職業誓言,好康極了)

但天生反骨,不喜歡人管,
個性孤僻,也不想管別人。

可是,只要在新團體,不知為什麼很快就成為焦點,不淂安寧。
所以當很多人搶著出人頭地,被肯定,被讚美。
18歲的我真正的心願是當隱形人,圖書管理員,或守燈塔也不錯,就是不想再有舞台。

可是,為什麼畢業經過26年
(從22歲分發培英國中開始算起 中間落跑國外 30歲安心認份工作至今)……….
一個一周只見一次面的音樂,鋼琴老師:


在水餃店裡,老闆兒子,跑出來相認….您以前在培英敎音樂嗎? 我是…..

在16區吃飯,結帳,莫名奇妙,打九折,老闆娘也是我學生啦。

新竹師院的同事,長笛張博士,跑來找我,原來以前培英上過我的音樂課(我還以為是歐雷廣告劇情,暗爽3秒鐘) 印象是每個老師都被訓導處規定拿藤條上課(家長會送的,當時戒嚴期喔,打人無罪!打你是味你好, 結果大部分只是爽到老師,可憐的小孩就被打到社會角落),只有何老師對不乖吵鬧的男生,手伸出來,輕輕點一下,好,坐下。從來沒打過。 這位博士當時也被我點過多次,記憶至今,跑來告訴我這一段塵封往事….(我以為你會記得老師苦心預備的歌劇故事,結果是這個,還好當時沒打下去)

去清大運動,遠遠一個人影跑來……….老師,老師,…….仔細看,原來是以前的鋼琴學生

去大潤發,已經7,8年沒見的家長,跑來告訴我小孩的近況

學生移民或搬家去澳洲。加州。香港。上海。給我他們新家住址,甚至照片,邀我們全家去住…………..

一位媽媽也跟我分享,學校作文影響我最深的人,她本來越看越高興,因為描寫得越來越像她,結果是鋼琴老師…何老師……..

也有比賽沒得獎的小孩,哭了! 家長安慰他,沒關係,何老師不會在意,我們下次再來。 “可是,我想幫何老師得一個獎盃……….”

學生去美國念書,暑假回來做曲演奏,錄CD送給我當禮物

這次生病,本來只想自言自語,寫寫部落格,做自我心理治療,
而且就算被神接去,也留下心情手札,小孩長大可以越過時空了解我對他們的愛。
沒想到這麼多這麼多關心的人……………

爲什麼? 是我做人特別圓滑成功? 或者苦心經營,或者教學有什麼撇步?
其實,我只有一個原則:

我是一個 常常自我提醒,
要把-傷-害-減-到-最-低
把-傷-害-減-到-再-低-
把-傷-害-減-到-更-低-的-老師。
沒有別的。
只有這句。

不要傷害學生。
不要用言語,用一個眼神,ㄧ聲嘆氣。
傷害學生
不管你有多冠冕堂皇的理由。
不要傷害學生。
Help without Harm
這就是我的想法, But how?
(就像做化療,如何把傷害減到最低,很難,但要去突破......)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