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image.jpg

 

朋友聽到成年兒子願意跟我出來這一趟,都頗羨慕。

的確,年齡,體力,興趣,如果大不同,家人更容易衝突。90天這麼長,中途不爽走人,怎麼辦?  尤其,這年齡不告而出國的酷兒也不少,同學還有夜宿國外車站,還有免費沙發衝浪頗有歷險歸來的,或夜店探險的。 跟著媽,雖說是非典型媽。也還是有被說成媽寶的嫌疑。那是 大忌諱。

 

所以,這趟旅行。 是要記錄的。各寫各。合併出書記錄人生這90天。

我們說好,需要獨自行動。就各走各。房卡一人一張。 中餐自己解決,晚餐輪流煮飯或一起吃外面。洗碗垃圾也是分工。買東西,提重物,搭車拉行李,兒子ㄧ人扛起。

所以,旅伴基本上,心理,生活都不能黏著另一個人,除非對方願意。 因為沒有人出國是來當保姆的。

兒子離開巴黎,開始把網卡給我,媽,妳會用google map 吧!  會啊!可是傻傻沒關wifi,也就連不上。或是到荷蘭,沒開漫遊。  也就盲人摸象也被我摸回家。 就算我們一起去博物館也解散,因為節奏不同,兒子有時畫建築尺寸,老媽有時看到小店就想進去挖寶。  所以,以前是培養孩子獨立。  現在是老媽要從方向感1.0 提升到5.0 。  不過幾天下來,我的青春魂也被激發起來,荷蘭ov卡搭電車,地鐵,火車,竟然交到新朋友。  兒子反而遇到怪人⋯⋯拿傘說要shoot you.  法國遇到精神病的。 嚇壞了。 晚上就成為我們的分享大會,互相聊新點子。或計畫明天行程。所以,非常平衡。

 

至於機票旅館我出錢,當作他21歲生日禮。其他,自己換歐元,或我刷卡。 出國前,我換5000歐,他老兄竟然只從他帳戶換750歐。因為他說,他很省。  所以,當我優雅用刀插享受有機美食,他在超市0.8歐買條法國長棍與ㄧ瓶飲料過ㄧ餐。 這也是學習,他也說在台灣吃多大餐,吃簡單就好。不想在餐廳浪費時間。  當 自己煮就可加菜了,牛排,雞蛋,蔬菜,水果。  發現,這小子腦袋還挺清楚,每次老媽看到tripadvisor 標誌餐廳,就想進去嚐嚐,他都拉住我,冰箱還有食物,不煮吃不完。 走!  而且大學2年,沒想到廚藝不賴,我完全只當洗碗工就好。

旅館我們2-4星都有,12平方米到2層樓都經驗了,隨遇而安。也學到24小時前台,電梯,地鐵站旁或博物館區比高鐵車站旁好住。 旅遊書說住車站旁方便是他天天搭車衝別的城市。 不然車站旁,都比較吵雜。

 

雖然還有2/3的旅程,但經過短短30天。發現,兒子真正是對建築有想法與熱情的。他已經走在我前面了。我跟著他擴充我的眼界與新時代接上。但也感慨,二戰後,歐洲重建更新速度真快,台灣落後,要團結繼續奔跑。

過去12年國教,學校佔大部分時間,回家,媽媽都在教鋼琴學生,有空媽媽又在盯大提琴,實在沒有多少放鬆交談的機會。 這次旅行,把拼圖中的缺角,ㄧ塊ㄧ塊找回來。 在荷蘭,他們的教育,everything is possible.  Dream out loud.  兒子也體驗到這世界舞台很大,語言要多加強。  晚上他自動英聽discovery,BBC.  免修英文的門檻,先過再說。 我在ㄧ旁默默觀察,這可是旅行的副作用啊!  我呢?  繼續再修法文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