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打電話說8:30回來,因為今天開刀了。
開刀?
原來公司裁員5%,今天宣布,馬上執行,還要動用警衛,因為有人不肯走。
老公部門沒掃到,好在。

年紀40以上55未及,大學,碩士,博士考考讀讀,就投入工作,一生也安安份份,怎麼想到有這麼一天? 如果老婆也沒工作,儲蓄又因金融風暴少了1半,真的情何以堪,當然不肯走,Why me?

20年前,我在美國唸書時,聲譽不錯的聖路易音樂院就關了,因為虧錢。
一群師生全寄住我們密蘇里大學,Columbia or Kansas City 兩個校區
看到18,9 歲韓籍,俄籍的小孩在系館埋頭猛練,後來不適應University 體制"需要唸書" "交報告" 紛紛離去,因為音樂院只要讀譜,不用讀書。他們不能想像,要進圖書館,電腦中心耗這麼久。 這些小孩,其實在他們國家也是在家教育,不去學校"浪費時間與天份"
一天8小時練琴是常態,之後的生活不練琴不比賽就沒有重心,很難重新建立我是誰?

1990我參加一個全美教師協會辦的比賽中,我是研究生組
就看到一個高中生模樣的參賽者,在後台捲起袖子,自己綁橡皮繩在手肘,注射!
不知道是鎮定劑,還是興奮劑,冷冷看我ㄧ眼,熟練的打完,針筒收進口袋,準備上台。

1991參加全州的協奏曲比賽,冠軍不是我。
是一個男孩,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
與Jefferson City 交響樂團公演前一周,住進瘋人院
He went nuts. 我的拍檔告訴我, 比一個割喉手勢,表示這人玩玩了
後來我的教授他太太,Peabody 博士代打
而我的恩師與他太太會從紐約搬來 Columbia 純粹是為了他兒子
他的老二精神分裂,這裡的環境單純,但是最後還是住進療養院。

轉貼一位網友關於李雲迪的報導: 轉自 華爾街日報 97.12.25
........................................................

今年11月12日﹐英國音樂評論家諾曼‧萊佈雷希特(Norman Lebrecht)透露﹐
著名鋼琴家李雲迪(Yundi Li)已被他所在的唱片公司Deutsche Grammophon解約。
對於音樂愛好者來說, 這個消息著實是一種悲哀。李雲迪1982年出生於中國重慶市﹐
相對於同樣簽約在Deutsche Grammophon門下的另一位中國鋼琴家郎朗(Lang Lang)
那種取悅大眾、但卻極為平庸粗糙、毫無藝術感可言的風格﹐
李雲迪的演奏一直都在維繫一塊寶貴的淨土。

很明顯﹐郎朗的事業如今可謂蒸蒸日上﹐在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的出現﹐
更讓他家喻戶曉。穿著(美國鋼琴家)Liberace那種式樣的服裝﹐
郎朗在開幕式上演奏了一曲民謠﹐雖然藝術上淺薄鄙俗﹐但技巧還算嫻熟。
不過﹐在我看來﹐郎朗出版的自傳《千里之行:我的故事》
(Journey of a Thousand Miles: My Story)卻是一場災難。
在自傳中﹐這位藝術家表達了從小力爭"第一名"的歷程﹐
然而他可能沒有意識到的是﹐"第一名"只在體育競技場上或者
極權政府裏才有意義。郎朗的父親是一位軍人﹐正是他逼迫郎朗無休無止的
Exhibition) --也被人們過分強調和誇大了﹐似乎如果沒有外力將
穆索爾斯基的陳腐樂曲強加在他身上的話﹐李雲迪會更喜歡演奏舒曼或者
海頓(Haydn)那些他所熟悉的作品。

不管他的前東家是否對此次演出節目的改變負有責任﹐
Deutsche Grammophon 顯然在李雲迪的市場行銷方面遇到了麻煩。
幾年前﹐我在其紐約經紀人辦公室採訪過李雲迪。

那時候﹐他舉止笨拙﹐身形瘦削﹐亂蓬蓬的頭髮上壓著一頂棒球帽﹐
他看上去就是原來的他-- 一個土裏土氣的中國青年。
後來﹐我驚訝地發現﹐Deutsche Grammophon
很快把李雲迪包裝得面目全非。在他精湛演奏的蕭邦和李斯特樂曲的唱片上﹐
李雲迪化著濃妝﹐擺著自我陶醉的姿勢﹐還有一個強加給他的不男不女的造型。
這種市場行銷的錯誤恐怕會毀掉整個新一代亞洲和亞裔鋼琴家。

這些新生代鋼琴家包括出生在中國旅居紐約的Di Wu。Wu是一位敏捷的年輕女性﹐
她那熱情、有力、真摯的演奏應該很快會為她帶來唱片合約﹐
希望她將來簽約的唱片公司不會試圖把她包裝成一個惹人愛憐、濃妝豔抹的玩偶。
1987年出生於北京的王羽佳也是一位才華橫溢的鋼琴家﹐
她剛剛與Deutsche Grammophon簽約﹐雖然她的加盟還未正式宣佈。
Universal Music Classical的公關總監芮貝卡‧大衛斯(Rebecca Davis)表示﹐
王羽佳的首張唱片將於5月份發行。

即便是對於年紀更小的天才﹐例如神童鋼琴演奏家、作曲家陶康雷和龔鵬鵬﹐
唱片公司也應該推出更加成熟的市場策略﹐以免重蹈李雲迪的覆轍。
陶康雷出生在美國伊利諾伊州厄本那﹐而龔鵬鵬來自中國。
這兩位少年鋼琴家目前均在朱麗婭音樂學院(Juilliard)
預科班就讀﹐他們的演奏要比多數成人鋼琴家更加嫻熟。

(Cho-Liang Lin 1960- )解約。據林昭亮本人表示﹐‧‧解約的原因是
他不願意或者不能錄製讓大提琴家馬友友(Yo-Yo Ma)在流行音樂排行榜上
居高不下的那種"跨界"的准流行音樂。

也是在那個時候﹐我記得曾問過鋼琴家梅裏‧佩拉希亞(Murray Perahia)﹐
他是否很快會隨小甜甜(Britney Spears)一起出現在舒伯特(Schubert)
聲樂套曲《冬之旅》(Die Winterreise)的唱片封面上。
佩拉希亞大笑著回答說﹐"如果我真那麼做的話﹐我的孩子們肯定會喜歡得不得了。
"對於全世界的鋼琴愛好者來說﹐幸運的是﹐他們還有很多如日中天的鋼琴大師﹐
如梅裏‧佩拉希亞、理查‧古德(Richard Goode)、安德拉斯‧希夫
(Andras Schiff)和彼得‧塞爾金(Peter Serkin)等﹐他們尚未被唱片公司馬戲團式的叫賣所腐化。

我們只能希望﹐他們以及年輕的鋼琴天才們能夠得到更好的呵護﹐
而不是像李雲迪這樣被選用、然後又很快被拋棄。

Benjamin Ivry

..............................................

音樂界太多突然來的冰風暴,看多了,自然冷眼看人生,尤其到了知天命的年紀
遇到人生轉彎處,從沒嚷嚷 Why me?
雪花注定太陽出來就要溶化,早晚都是一灘水,再來又蒸發到空氣中
只要懂得欣賞雪花之美,霎那就是永恆。

對了,公司開刀or 癌症開刀哪一個驚嚇指數高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