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何老師的英文啟蒙,有一部分是國中時,家裡常有荷蘭人吃飯。餐桌上練出來的。
(以前戒嚴,百姓不能出國,也沒有英文教學電視,英文的腔調?? 只能靠老師的南腔北調,老師說了算)

爸爸是菲利浦元老,所以外國顧問來,總是禮尚往來,邀 請來家裡。
加上媽媽是一流廚師,我們負責餐桌擺設,事後洗碗,擦酒杯,
然後,努力聽,偶爾講一兩句,然後彈彈琴,餐後娛樂。

這次,老公的上司,其實小他8歲,北京,上海,新加坡,台灣13年前就來過了。
知道我雖然生病,也來家中晚餐,閒話家常。
我也想讓兩個小孩,參予ㄧ下,看看英文學了這麼久,結果如何。



左一 William 身高190,在荷蘭人是平均身高多一些而已。  他們的英文教育13歲才開始,但是因為電視頻道,法文,德文,英文,荷文,還有地方母語 (我第一次知道荷蘭文之外,他們還有母語) 小孩,很自然學會多國語言。也可能拉丁語系字源相近。 他還學日文,中文,所以陞遷很快。 左二Steve 也小我們6歲。 也是國內研究所畢業。

我們談到這次金融海嘯。歐洲人比我們悲觀,因為社會福利制度較完善,所以企業砍人不手軟,裁員2/3,對,66% 裁員的企業比比皆是。 稅重,人就丟給政府養。他家有400坪,所以平日休閒就是整理院子,草坪。他岳母住附近 院子種菜,也分送鄰居。假日開車1-2小時可以到德國,比利時,法國旅行,生活豐富而儉樸。  荷蘭人是很實際的民族,我們笑稱鄭成功如果不成功,我們就是一國了!! (也沒有台灣-中國的問題了)

以他的觀點,中國第一次接觸在他27歲,第一次到河南省安陽,為飛利浦的玻璃廠裝機,好像來到非洲第三世界:  第一,買不到啤酒。第二,旅館的床單每天的沙厚厚ㄧ層。 第三,他不敢上公共廁所,髒到爆漿。  後來,飛到台灣,覺得台北像小美國,很西化,他在旅館泡了個難得的熱水澡。 這ㄧ次中國行只有兩個月,影響他的人生一輩子。
他第一次體驗到有這麼 多人生活在物質條件這麼差的地方一輩子,習以為常。也更加珍惜他生而擁有的ㄧ切。

而現在,中國普遍進步神速,有些奢華比西方更甚。但是文化還是跟台灣不同。台灣人普遍教育水準高,城鄉距離小。大陸的地方差距,工人素質還是落差極大。

兩個小孩,低頭猛吃飯,除了 Nice to meet you 沒講到半句。

2個半小時的晚餐,在藍莓起司蛋糕,伯朗尼甜點,畫下完美句點。

事後,問阿立容容,怎麼不多講呢 ?  他們說,聽是都聽懂,可是都插不上話。
想想也是,我們都聊大人的話題,就像阿立講到魔術騎士隊,我也啞口無言阿!

恩,要有共同的話題,我這個女主人下次記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