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blog.roodo.com/mintao/archives/12613983.html#trackback

桃子老師的剖析,正是我們的心聲。~~~

癌症是個很奇特的疾病,
把為未來活著的人拉到現實層面,
而且嚴厲的提醒人們:只有現在,沒有未來,
要不就是現在好好的活,
要不就是連現在都沒有,
未來?門兒都沒。

很多時候我們活著,都看著未來方向而活,
因此忍耐現在的狀況,以為這一切的辛苦終究會有報酬,
而這「報酬」是「美好的未來」,
因此,因循苟且的忽略自己身心的狀態,
以為不快樂是一種生命的常態性考驗,
總以為身體可以再撐一下,
還自以為心理被他人扭曲也是「成功」的必要過程,

腳釘在原地,彎腰屈膝,低著頭聽著主管謾罵,
心裡一遍遍談著吉他,想著當我翻身的景況,
或者,在婚姻裡忍受分離或者不協,
誤以為未來終究會有個老王子與老公主的太平世界,
也還有,說服自己事業與興趣可以不同軌道,
把自己喜歡的事情擱著,而去做社會認可的「重要事業」,
這些看似平常的生活教義,其實病態,
但是我們卻被教導如此過活,
而且越艱困的身心不合一,越是可能得到更大報酬,

直到癌症出現,告訴我們,這一切都錯了!
因為,我們只有現在,未來只是想像,
而且,癌症才是身心不合一的報酬,
所以,癌症督促我們要回到當下活著,
讓自己的每一天,都過的像自己未來想過的日子一般,
包括自己的面對,或者與周遭人們的相處都是如此,

姬妙給了我一個禪師的話語,
我把它拿來面對我的婚姻,
這句話是:

我只是盡力實話實說
處在當下的態勢
保持開放,坦率真誠
同時盡我所能的照顧他們的反應
直接面對狀況
毫不躲閃


沒想到這麼簡單的字眼,卻那麼難以力行,
如何實話實說?
如何坦率真誠?
如何毫不躲閃?
又如何處在當下的態勢,而且於人有益?

我們練習又練習,一遍遍的回到真實的自己,
面對痛苦,修改自我與溝通,
來回花了兩個月,寫了近百封信,
才漸漸開解這二十年婚姻裡的部分癥結,
漸漸的學會實話實說,坦率真誠,
最重要的是處在當下的態勢,而且於人有益,
因此,可以沒有遺憾的往前走,

在這裡,把這句再平凡不過的禪語送給有緣的朋友,
它成為我的生命禮物,
希望也能成為大家的生命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