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容易罹癌的C型人格

 

最近一直在思考自己罹癌的原因,前一陣子看了日本醫學界有名的石原結實醫師的書,也呼籲癌症病人正視自己罹癌的原因,因為只有把原因找出來,才能夠完全把自己從"罹癌的環境"中解脫出來,重新過與從前完全不同的生活,癌症的治療才能得到有效的成果.有空再把讀書心得在另一篇與大家分享.

現在這一篇是要著重在自己找尋心靈上的罹癌因素,雖然周遭的環境不是很理想,但會不會是自己的個性也有問題,一直在抱怨老公不好,周遭的人不夠友善,但是換一個角度想,自己也許也不是省油的燈.

就在這樣的想法下找了一下資料,發現真的有一群人格特質的人特別容易罹癌,而被以C型人格命名:


有研究報導C型人格或與乳腺癌發病相關:

C型人格的由來

  在生活中,有一類人的人格特點比較特殊—不善於宣泄和表達嚴重的焦慮、抑鬱,過分壓抑自己的不良情緒,尤其是竭力壓抑原本應該發泄出去的憤怒。與此相應的是,他們遇事選擇退縮,克制自己,回避矛盾,姑息遷就,忍耐,為取悅別人或怕得罪別人而放棄自己正常的心理需要。

  上述特點與癌症的發生存在一定的關聯,醫學界把它們稱為“癌症傾向人格”,即“C型人格”。

  C型人格易導致癌症發生

  很多研究結果都支援這一結論—C型人格容易增加罹患癌症的風險。

  有這樣一個觀察報告,格裏爾醫生對兩組婦女進行了對比,其中一組患的是乳腺癌,另一組患的是良性乳腺腫塊。結果,前一組婦女在過去從來沒有因憤怒而發脾氣的佔50%,後一組因不滿意而克制情緒的僅佔14%。可見,退縮、忍耐增加了患病風險。

  另外一項試驗的結果也十分相似。瑞典的奧托教授先對2550名健康人進行人格測試,把他們分為C型人格和非C型人格兩組,跟蹤觀察20年之久。測試結果表明C型人格組的癌症發病率比非C型人格組高56%。

  C型人格、強烈的精神刺激容易導致腫瘤,數字方面的結論已經在分子生物學研究中得到了一部分解釋。研究表明,C型人格造成的心理、生理反應可以從分子水準上引起細胞自然修復功能的減退。隨著機體免疫力的下降,癌細胞突破免疫系統的防禦,形成了癌症。

  C型人格對乳腺癌的康復有一定的影響

  應該明確指出,影響乳腺癌康復的最關鍵前提是病情的嚴重程度。早期發現的乳腺癌經過規範治療,康復的效果很好。而在病情、治療方法、體質基本相同的情況下,人格因素對康復也能起到一定的影響。

  乳腺癌患者經過手術、放化療之後,女性的部分身體特徵沒有了,有些患者認為自己變得不男不女,心理上一時難以調整過來。特別是在當今社會,人們對於女性特徵性器官的重視程度較以前有了很大提高,又由於C型人格具有追求完美的傾向,患者可能在情緒上出現很大的變化,常表現為:容易激動、脾氣暴躁、自責或譴責他人等。這時,如果配偶不體貼,夫妻關係和性生活受到影響,患者不良的情緒會進一步被強化,她們會深信自己失去了魅力,甚至被拋棄。

  你是否屬於C型人格?

  C型人格作為一個參考指標,能給醫生提供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普通人無需生搬硬套給自己貼上“標簽”,硬性歸類。“癌症傾向人格”這個詞對人們可能產生較大的心理壓力,這是沒有必要的。即使發現自己有這種性格傾向,也可以嘗試一些改變,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不要過分壓抑自己的情感,遇到不順心的事要多向親友傾訴,定期清理“情緒垃圾”,在生活中注意發現事物好的一面。

  下面這個調查表是英國心理學家勞倫斯·萊森教授編寫的,可以幫助你辨別自己的性格。

  1 當你感到很憤怒的時候,是否會把它表達出來?

  2 不管發生了什麼意外,你是否都要盡可能把事情做好,連怨言也沒有?

  3 你是否認為自己很可愛,很不錯?

  4 你是否常常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價值,感到孤獨,被別人排斥和孤立?

  5 你是否正在做你希望做的事?

  6 如果有人告訴你,你只能活6個月,你會不會把正在做的事情繼續下去?

  7 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病已到了晚期,你是否有某種解脫感?

  理想的答案是:

  1. 是;2. 否;3. 是;4. 否;5. 是;6. 是;7. 否。

  如果你對上述問題的回答,有兩個以上與答案相反,就說明你可能屬於C型人格的人

http://210.14.113.18/gate/big5/heal.cpst.net.cn/xlgw/rdgz/2011_04/303213058.html

 

如果妳是C型人格的人,也不要太失望,還是有很多可以改變的空間,參考這一篇: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許多癌症患者都具有一種特殊的性格,研究人員稱之為C型人格癌症傾向人格,這種性格容易讓人罹患癌症。


學者們通過大量研究,歸納出C型人格最為基本的心理特徵——不善於宣泄和表達嚴重的焦慮、抑鬱,過分壓抑自己的不良情緒,尤其是竭力壓抑原本應該發泄的憤怒情緒。與此相應的是一系列退縮的行為表現,如屈從於權勢,過分自我克制,回避矛盾,姑息遷就,忍耐,為取悅他人或怕得罪人而放棄自己的需要等。具有這樣一些心理特徵的人,其腫瘤的發生率可高出常人3倍以上。


C型人格的具體表現為:   


◎性格內向,待人過度友善,極力避免發生任何人際衝突。表面上是個好先生,可內心卻憤世嫉俗;表面上處處犧牲自己為別人著想,但內心卻極不情願。  

◎情緒抑鬱,好生悶氣,不表達任何負性情緒  .

◎過分敏感,生活中極小的事情便可使其忐忑不安,總是處於焦慮、緊張的情緒狀態之中。

◎遇到困難,起初因畏懼不盡全力去克服,拖到最後卻又要做困獸之爭。

屈從權威、害怕競爭,企圖以逃避的方式來達到虛假的心理平衡。


 具有C型人格的人,消極情緒長期積蓄,很容易造成神經功能和內分泌功能的失調。最終,機體的免疫力下降,癌細胞突破免疫系統的防禦形成了癌症。


在生活中注意發現事物好的一面,學會新的能適應生活的行為方式,C型人格其實並不可怕。


改變處事方式   

☆不要總想著把事情做得完美,因為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結果。   

☆儘管常遇到那些不如意的事情,但你一直是個有價值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社交關係,在遇到困難時,找你的家人或真正的朋友尋求情感支援。

☆當你感到強烈的不平和憤怒時,把它表達出來。表達的方式可以是找人傾訴,也可以是寫日記。用語言反映你的心情,比如我今天受到了非常不公的待遇等。  


☆用情緒溫度計每天檢測自己的心情。把心情不錯定義為1,把極端憤怒定義為10,中間的2-9從弱到強,表明自己的憤怒程度,在日記中記錄下來。   


☆盡可能地創造機會,去做那些讓自己感到滿意、舒服的事情,並把它堅持下去。   

機體的免疫力下降,癌細胞突破免疫系統的防禦形成了癌症。 


在生活中注意發現事物好的一面,學會新的能適應生活的行為方式,C型人格其實並不可怕。


改變處事方式


☆不要總想著把事情做得完美,因為不可能有十全十美的結果。


☆儘管常遇到那些不如意的事情,但你一直是個有價值的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社交關係,在遇到困難時,找你的家人或真正的朋友尋求情感支援。


☆當你感到強烈的不平和憤怒時,把它表達出來。表達的方式可以是找人傾訴,也可以是寫日記。用語言反映你的心情,比如我今天受到了非常不公的待遇等。


☆用情緒溫度計每天檢測自己的心情。把心情不錯定義為1,把極端憤怒定義為10,中間的2-9從弱到強,表明自己的憤怒程度,在日記中記錄下來。


☆盡可能地創造機會,去做那些讓自己感到滿意、舒服的事情,並把它堅持下去。   

看到這裏,可能有人會想既然有C型人格,那什麼樣的人格是A型或B行人格呢?

參考一下:

A型性格:

1.具有個性急躁、求成心切、過度競爭、時間急迫、懷有敵意的人格特質。

2.易罹患心臟病。(B相反)

3.佛雷德曼( Friedman )提出。

 

B型性格:

1.具有個性隨和、生活悠閒、對工作要求寬鬆、成敗得失較淡薄、

 少競爭性、有耐心、時間感覺從容、少敵意,但內心深處藏著不安全感。

2.不易患心臟病。(A相反)

3.佛雷德曼( Friedman )和羅斯曼(Rosenman)發現。

 

C型性格:

1.具有克己自治、自我犧牲、姑息讓步、缺乏主見、有耐性、

 順從外在權威且避免表達負面的情緒,特別是憤怒。

2.易罹患癌症,或讓癌症快速發展。(=爛好人)

其實除了C型人格之外,A型的急躁易激動人格也被判斷有罹癌傾向.

A型人格也易患癌

  A型的人格特征也較其他人易得癌症。這種性格的特點為:不願寬懷待人,容易激怒、積憤,凡事以自我為中心,有強烈的競爭意識,一味自矜,但又總嫌自己不好……與C型人格的“逆來順受”相反,這種性格特征可以說是另一種極端。

而本來A型人格特質的人,本身最容易得到的是心血管疾病.

其實我一直以為自己是一個開朗的人,但是無形中竟然轉變成C型人格都不自知嗎?自己對自己的了解又有多少,罹癌後,竟然有時覺得自己好陌生,也許自己有雙重人格,是A和C的組合,就像Dr. Jekyll and Mr. Hyde (化身博士)原來是一個好強的A型人,由於住在他鄉,感覺寄人籬下,漸漸隱忍,而轉變成C型人格吧!超恐怖組合.

但是現在知道原因了.(也許),也就能夠自我警惕,自我反省,繼而改變了.

這裏還有幾篇有關C型人格的報導,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

http://www.healingcancer.info/ebook/lydia-temoshok

還有A,B,C三型人格都各自會得什麼疾病也參考一下:

http://www.psychtreatment.com/personality_type_and_disease.htm

http://www.mkb-clinic.jp/yasashiiigaku/index.asp?patten_cd=12&page_no=23

這裏還有幾個測驗,看看自己是不是C型人格:(對不起,只找到英日文的.)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alt.abuse.recovery/browse_thread/thread/81b78ad14bbd67df

http://blogs.yahoo.co.jp/yucary1129/218216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