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要傷害學生。老師誰想傷害學生,都是想爲他們好ㄚ?
(白色恐怖也是爲台灣好ㄚ,免得被匪赤化。現在與泱泱中國三通好ㄚ,免的台灣經濟盪下去, 邏輯不通,都是有權者的自我美化罷了)

老師的權位,與父母一樣,比希特勒還恐怖
(希特勒歷史人物,與他無關,還可以在課本上給他畫眉毛畫胸罩。
父母老師,天天見面,如果大呼小叫,冷言酸語,罰跑罰跪,避也避不掉,
難怪憂鬱小孩越來越多, No way out!)

至於鋼琴老師,要傷害學生更簡單!

只要丟一個曲子,讓學生覺得自己很笨,學不會,弹不完,怎麼不多練? 懶!
難? 老師當年以前比你小4歲就弹這條而且阿明同時給這條,他早就背起來,你還在視奏?

唱一句,哈! 什麼阿,五音不準,太好笑了。你是貝多芬嗎? (聾了?)

節奏,節奏! 拍子,拍子,123不會算嗎? 天ㄚ,怎麼考進音樂班(系)的?

最後,你小孩沒天份, 或你小孩有瓶頸了,我其他學生都不會ㄟ,另找高明吧!
You are fired. 我不需要賺你的學費 ( 清高?專業?)

或者,亂學3,5年,一堂500,700老師根本只是貼補家用的心態敎琴,有來繳費就好
(什麼700,比麥當勞打工好多了,學鋼琴以後出路還是好ㄚ…一天敎兩三個等於碩士了嘛..)。
或在商業性質音樂班,鋼琴沒興趣,老闆娘說,沒關係換小提琴好了。
琴買了,1個月不到,不想學? 沒關係,換薩克斯風,Clinton,美國總統柯林頓ㄚ,
他也會吹喔! 越氣(樂器)買了,我們又新開爵士鼓課,
台北下來的名師敎,機會難得,電子鼓不會吵鄰居喔, 想不想?

可能自己第六感超強,一眼,一聽聲音就知道是否同ㄧ國的。
不同掛,通常不會浪費能量,作無謂交流。

但是老師的身分,尤其看到小孩的眼睛,行為,對話,只要10分鐘面試,
一舉一動瞞不住曾經受的傷(因為每一種傷,何老師都幾乎經歷過),
所以就算是三教九流(指大人,家長觀念影響小孩最難改) 都要接納,
我想用音樂療孩子的傷,也療出孩子的自信 (比賽,考試,得獎只是贈品,很多家長一開始都搞錯了)

結果,在我身上就發生,幾個真實的故事(音樂班)……….
之一~~~
1993,幫一位待產的老師代課,去竹南國小音樂班。
有個小4的學生,想去比賽。我就幫她準備。 可是她說一定要排在她媽媽國中老師下課後才上,媽媽要陪上。 Well,中間我就有空檔晚回家1小時,可是音樂組長都來說情, 好吧! 我是剛回國年輕老師,配合一下, 難得媽媽參予度高,也是關心吧!
結果3個月連續,這位理化(or 生物我忘了) 國中老師,非常認真的copy 另一份譜,寫滿筆記。 問我為什麼要這樣?要那樣? 哇!比小孩更認真,我就傾囊相授,往往校工要拉鐵門,我們才離開。
比賽結果,苗栗縣第一。 她媽媽上課時描述比賽有多驚險如何如何,比賽後就不來旁聽了。 其實,我也責任瞭了。沒什好激動,代課是幫好朋友的忙。 小朋友得名,無心插柳罷了。
但是,這個小孩,從不回答問題,永遠要媽媽再重複我的問題,她才回答
我感覺不到她的及時的自然的反應,一直覺得怪怪的
過了幾週,學期結束,領車馬費
音樂組長一直跟我說: 對不起,對不起???
我來代課本來就不是爲錢,車馬費少也是公定價,對不起?不是組長的錯ㄚ。

"xxx鋼琴比賽第一的獎狀,本來有指導獎狀給何老師的,可是她寫她媽媽的名字........"
What, 雖然我不在乎有沒有獎狀, But this is outrageous 太扯了吧
"因為她媽媽有在私下有教小朋友彈鋼琴,在我們竹南,還蠻有名的,所以........"
所以,這3個月的積極是有目的的,只有我以為碰到楽迷,傻傻的講一堆
後來,過兩年,這小孩考上建華音樂班,狹路相逢,看到我,也沒打招呼
大概眼中只有媽媽,老師什麼樣子都忘了吧!

之二~~~~
也是一位國中音樂班家長,開學兩週,跑來質問,說他兒子,老師2週後就敎不下去
告訴他 "我是聽說何老師帶的學生很厲害才收,結果問題一大堆,不過如此....."
當然,家長把話帶給我的意思是,何老師該檢討吧..........

這小孩從4,5歲就在YXMXHX學到小五,家長跟老板說,要考音樂班
代誌大條,趕快往外推,介紹給何老師,音樂班穩上的(流言勿信)
我ㄧ看手型觸鍵都不行,燙手山竽
孩子的爹倒是一直誇兒子有多棒,小提琴也有學,電腦也有學(其實是打電動)....
不要傷害學生原則下,怎麼辦?
我只好說節奏感不錯。鋼琴副修應該可以試試。
慢慢從基本,把錯誤的姿勢調整,但這小子練習不夠,效果有限,問題是沒有思考的習慣
每次晚上上課,一定戴個棒球帽
所以每堂課就從稱讚他的棒球帽開始,他會說,這有多貴等等(老師不是對棒球帽有興趣,只是不知道要稱讚你什麼,OK?)
8小節,只有2小節是通順的,好,我們分手把不順的解決
下一周,好,另外8小節。音階3指,4指永遠搞不清楚,只好1拍60來,一個八度。
但我沒告訴他 (天ㄚ,我那些不考音樂班的小孩,都學得比你快5倍,
我帶兩年小2的學生24大小調2個八度都會背,幾次話到嘴邊,忍住)
因為,這樣,龜速進步中,不是原地踏步,也該鼓勵ㄚ
老師,你未免學生太不挑了吧 (是貪財嗎?)
其實,有次他父親開水電行的告訴我,因為這獨子又瘦又小
不忍心以後搬冷氣過活,考上音樂班,走這條路,比較輕鬆 (辛苦無人知????)
天下父母心,好吧,成全老爸的心願(不是小子的心願,何老師又犯錯了)
後來副修硬修一條曲子,也考8字頭上建華。
但我不想再被折磨下去
很委婉的說" 別的老師有不同的刺激,對小孩有好處,介紹很認真的x老師,如何?"
後來故事,就是這小孩被老師踢來踢去,畢竟音樂班大家都想搶前3名學生
自然就成為音樂班名師,自然生意搶搶滾,其他扶不起的阿斗,不想做白工
只有何老師,喜歡搶救重大傷病,但自己也耗掉不少能量阿 (像外科醫生,總要盡力一搏,可是病人掛了,恐怕家屬告到底。難怪現在醫學生也是首選皮膚,復健科,壓力大的沒人要選啊 (除非頭殼壞去) (很多怪現象,也有好學生跳槽,會考被ex-teacher 暗槍打低分,白色巨塔說不完)

之三~~~~
有一個從小五帶進音樂班,乖巧的女生,一路上課愉快,能力背譜都強
鋼琴成績在班上佼佼者,但國二我又收了另一位同班本來成績70多的女生,
但是把我的話當成聖經去執行,練到6親不認的 "蘇麗文型"學生
會考成績出來,竟然後者後來居上
比賽,也是後者爆冷門得名(全班眼鏡掉滿地)
前者媽媽打電話來了: 何老師,你為什麼給我女兒選這條曲子不討好,會考比較低分? 我們跟你比較久ㄟ?"
天ㄚ,可憐的小孩,原來我在課堂上稱讚的,好的音樂,在舞台上都表現不出來
就是在家聽更多負面的批評,抵銷掉,難怪在台上像小媳婦,場面越大越會失常
終於,知道病因,我回答:
這個問題,應該問評審吧! 因為分數不是我打的,但是我還是覺得xx彈得不錯。
之後,這兩個女生一路順利進音樂系,也有自己的天空。

這是最近收到的信,那位"蘇麗文型"的女生,已經留美碩士回國了
Dear 何老師:
這陣子幾乎天天會去瀏覽你的部落格,每篇文章都是充滿風趣,正面,樂觀的態度, 讓我覺得老師您真的很了不起................. 那天看到做化療的那天一篇文章,看到老師很痛苦也覺得好心疼,真希望能幫點什麼~
只能默默祈禱您,希望能夠早日戰勝惡勢力~
我也明白為什麼學生們會這麼愛妳,你總是無私的將妳所擁有的分享給我們,鼓勵永遠大於責備,以! 及! 你對教學的熱忱, 也造就很多喜愛音樂的孩子,老師妳功不可沒啊~
偷偷告訴妳唷~
在美國修了一年的鋼琴教學法的課(是一種分享教學上的困難和經驗的一門課程)
有些想法和點子都是源自於妳,再加上我自己的想法而完成的報告
第一學期拿A,第二學期拿A+
拿到成績單還嚇一跳,竟然是A+
感謝老師當年的指導,讓我才有A+的成績
..................

有許許多多當家長比我年長時發生的故事
從中學習不少人生經驗,我也避免犯下同樣的錯
音樂班13年的甘少苦多, 因為第三名也不開心,想贏過第一名。
現在,我也盡量不收音樂班的學生了(除非很desperate,或已經被放棄的,又心軟了)
不適合的,我也會直話直說,轉普通班對你比較好
小孩從小拿掉美術其他技能課,養分不足,視野不廣,也沒時間多閱讀
核心問題 音樂爭排名分數(嘴巴說不在意不可能,因為杵在這樣的制度下),畢竟是錯的。
(馬友友從小只有演奏,沒參加比賽,考試,才有今天)
弊多利少,只是 pay less(但又私下找第二個老師,也沒省到)
更多的,根本志不在音樂,只想進一個家長程度整齊的班
(家長喔,不是學生,學生落差大到2,3年呢)
我深深覺得政府應該把這些錢,向委內瑞拉政府學習,33年前,他們的文化部長是鋼琴家, 在貧民區,毒品交易頻繁犯罪區,成立音樂中心。 "免費" 指導弱勢 ,逃學,街頭小孩,成立樂團,合唱團。發現這些小孩參加後,曠課大大減少。 至今已有172個音樂中心。 音樂系學生,甚至職業音樂好手紛紛下鄉免費輔導。結果,如今大放異彩,犯罪率大大減低。 這才是音樂教育該做的事,讓每個小孩都有希望,在音樂中追求更美的境界而得到成就感。 蓋監獄的經費,拿來做就夠了。也解決音樂系學生畢業失業, 或呆在安親班一輩子或跑家教到中年的現況。 不過如果create音樂輔導師的職業, 顛覆以往音樂高貴的階級形象, 現今音樂班出身的公主王子願意領少少的薪水指導街頭流浪兒?(以前爸媽可是2千3千的鐘點培養妳) 現在的音樂班家長,還會如火如塗把小孩往音樂班送? 應該問卷調查一下。

現在,年齡越長,家長都一個個小我5歲,10歲,15歲
老師敎起來又有不同的感受
下一集是非音樂班的故事喔

(何老師愛說故事,1001之夜,再來呢?再來呢? 或許命運之神迷上何老師說故事,因此長命百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