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君子之交淡如水,幾乎淡到像蒸餾水

一生,也順遂,第一志願,不費功夫。
(因為我的第一志願設定在我能力80%內,例如竹女方便,就不要想北一女,累死自己)
也有"好學生" 明哲保身的慣性
加上一點,韌性,任性,我行我素。

26年前師大畢業,國中敎3年(含實習一年)
是我唯一有的 "職場團體生活",認識當時不錯的同事,可是平靜的發慌,
(現在承認年少氣盛,忍耐25年,月退7萬,週休7日,讚阿! 不過,就不是現在的我了)
辭職離開,跑去英國追尋自我
( 鬼混居多,因為青春期都沒混到),
以前的朋友也斷了。

在英國,自然認識交換電話住址,當時熱情相助的好友
自助遊威爾斯,愛爾蘭,義大利
除了八國聯軍,風清雲散,也有台灣住新竹的 Peggy and Frank
Peggy 遠嫁日本,Frank 花了10年拿到經濟博士
也沒聯絡了。

不婚的我,一時心軟,嫁給正在印尼賺錢存錢讀碩士的老公 (從台灣中鋼應徵海外工作,協助印鋼)
又在印尼,Ciligon 社區,變出合唱團,鋼琴班,直笛團
平靜的台灣美國法國印尼太太們,小孩們
生活多了騷動,記憶中有一位 永備電池 Tracy 老師,
晚會策劃主持節目指導粉墨豋場都是她。

1年後,去美國。夫妻分居不同校區, Rolla and Columbia. (開車2小時)
遇到更多貴人。尤其我的恩師 Prof. Raymond Herbert
面試,就說,我的英文好,直接讓我當助教,省了2/3 學費



(這是畢業12後,2003 去舊金山拜訪老師的照片,那時,老師已從 UMC 退休,請小朋友吃冰淇淋,阿立還記得什麼口味呢)





但需下學期才有(申請時間,助教考試時間過了),建議我第一學期,只要修鋼琴,省錢。
第二學期,加其他音樂史,音樂理論必修學分(因此碩士2年半,學費省很多)

不同一般研究生,我的畢業獨奏會,研一開學10月,就彈完了。
系上, Under, Graduate, TA, 敎我的任課老師,幾乎都認識我,
因為聽了我的"畢業"演奏會,音像深刻。

我的朋友,多是我的鍵盤大班課學生,或一對一選修,副修學生,(韓籍,日籍,美籍,台灣來的都有)
找我伴奏的研究生,同琴房的助教,合唱的指揮,
說是朋友,因為他們會請我吃飯 BBQ, 女朋友還會打電話問我 新女友怎麼了?
指揮會開車耍冰上特技,他笑,我驚叫而我是車上唯一乘客 (我們修同一門折磨人的課,最後一個presentation 完的慶功宴)

加上周日查經班的美國教授,接待媽媽,華人教會詩班,弟兄姐妹,我又是中國同學會副會長(香港人,大陸人也有)
Very Much Wanted

更要一提的是,第一學期初
教授帶3位鋼琴學生,去一個婦女組成的 Morning Music Club 演奏
我是唯一女生, 東方人。
聽眾中,一位老太太 Mrs. Ruth Barrett
聽了我的演奏,就為我申請一份全額獎學金IPS 國際和平獎學金


金額? 自己填!!!
第一次,被打回票,填太少。(我只填房租,食物,學費基本的)

Ruth 說,你需要買衣服,油錢,看場電影,買書,旅行吧!
把金額加多,她才滿意的把表格送出去。

不但,碩士學費生活費,全免。
開著500美元,3000 CC Oldsmobile
東征紐約,西征LA, 南到紐澳良,北到密西根湖,芝加哥遊透透
而且,常常要履行我的獎學金得主義務:
到各協會分會演講,介紹我的國家 Taiwan,
免不了,加上演奏
因此深入了解美國不同年齡,不同行業的傑出女性
也磨鍊出,以英文演講的膽量,天空變得很大
Everything is possible.

也陸續參加比賽,協奏曲得獎之夜
我那場門票賣光, J C Hall 大廳幾乎要開場還有觀眾買票
系主任,教授都不可思議,我ㄧ個外國學生,怎麼有如此人氣
其實,是我到處演講,認識那群 IPS 協會的姐妹,動員起來,
有的還開車2,3小時從外鄉鎮來
連 Reception 請的現場服務小姐,整排點心,銀器都是
Mrs. Barrett 幫我張羅的
2003年,她已肺癌末期,我們全家拜訪她與空軍退役的先生
他們,堅持幫我們付1周旅館的費用



(拜訪後隔年2004年,Mrs. Barrett 就肺癌惡化去世,享年86歲,我生命中的貴人,忘年之交。 她還把許多紀念的首飾,書籍都給了我。還問我,應不應該去跟她女兒住還是留在Jefferson City,她20年的朋友生活之處。因為她兒女都要她自己決定。反而我給她一個東方的答案。)


1991 回台灣後的工作,獨立鋼琴教師。
無薪假? 很正常,自己生病學生生病,任何缺課就是無薪假
資遣? 開除? 只要你的課,學生家長覺得不好,沒意思。就沒有第二堂。謝謝再連絡。
分紅,股票,退休金,勞保都沒有。(現在好險有健保)

但是,體制外,可以發揮我的想法
也吸引,音樂路上與我同行的學生,家長,

也曾經有園區的爸爸,問我有沒有教案? 進度表?
我想他更想知道學琴的 EPS 多少吧!
我說沒有,因每個學生,每堂課,表現進度不同,給一個 Fixed 教案
代表超前進度? 落後進度? 不如參加每月的演奏課,自然知道成果
我腦中當然有教案,事後可以寫給你,不是事前。
也歡迎錄音,錄影,回家參考。
後來,這小孩也學得很好,連弟弟都加入。

剛回國,我也曾幫朋友代課 長春路附近的幼稚園,大班學生30人左右
我就事先寫一學期的教案
因為園長要印給家長,才藝課的成果
當然,所有學理搬上去
奧福,達克羅茲,高大宜,玲木
預備課程,教具,活動內容,學生反應,評量

家長馬上反應,哪裡找來,留美碩士? 好專業 (看教案,也沒來看我敎)
園長,你要留住她阿!
第二週,學生暴增,連中班小朋友都來了,隨班老師維持秩序 (鐘點費相同,人多一倍)
可是,代班完,就不接了。

因為,人太多總有幾個不合作,彆扭的小孩,被老師罰角落,可是都會偷瞄,可見他不是不喜歡
我其實,想幫的是那些"壞小孩" 或說 被誤解的小孩,他們才是最需要上課的孩子
但就算寫了漂亮的教案,也救不了他們! (我想他們的爸媽不知道他們沒參予到活動吧)

18年來,年年說要少收學生,卻都滿堂。
(滿堂的定義也隨阿立容容的時間彈性調整,自己的孩子需要優先,但後來情勢逼的小孩要提早獨立。媽媽沒時間接送,上學自己走路,媽媽不開伙,保母家阿嬤家吃飯。沒時間送到名師家,所以不補習,反而成就兩個活廣告。@@ 其實功勞是他們身邊都有貴人阿)

家長很熱情,學生很可愛也肯練還分享學校瑣碎雜事
鋼琴課有時變心裡諮商 (往往要費力說 Stop, 請彈這段)
但也沒有時間,深交。
熱心的家長,會分享資訊,小孩會一起參加營隊。
最多就這樣。
音樂班,音樂系同事,也都關在琴房,
頂多開門打招呼,會考點點頭。演奏會,推推票。
保持在軌道上,繼續君子之交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