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規劃,最近熱門的名詞。

但是,張宗謀先生說,
生涯規劃是人力資源的一些人創造出來的名詞
(可以推銷更多的教育課程,出書,.....諸如此類
糟糕,該不會失業裁員輪到這一區塊?!)
人生,只是ㄧ連串隨機選擇,不到最後一刻,永遠無法預覽全貌。

我18歲以前,從來沒想過志願是老師,更不想是鋼琴老師。
總覺得日復一日,做同樣的工作,這不是我的人生
我愛自由,像風一樣自由

從附小3年級第一篇日記被廖笑蓮老師當眾念出來,還得了甲上
我就瘋狂的愛上寫作。(小孩的心靈真的相信大人每一句話 )
投附小園地校刊,當時一篇稿費兩塊錢,麥芽糖有花生粉的2.5毛錢,
往往月週會一發就是6塊,8塊錢,我好像富婆,到福利社,大家見者有份。

到建華國中,一下子環境變傳統封閉(別誤會,可是以前竹一中,名校),
可是作文第一篇60分
(震撼教育,用毛筆寫字漂亮救了我,否則怪裡怪氣的文風,
又沒寫反攻大陸,解救同胞大概只有30吧)

國一課業,超級簡單,附小通常排前6名的我
突然變班上第一
(可能當時媽媽對我做了日本0-6歲 玲木實驗寶寶,發揮威力)
老師,南腔北調,照本宣科,難得有幾堂課讓我腦子清醒一下(生物課的迷你裙美女老師除外,還有印象深刻的青蛙解剖,我還自告奮勇去別桌代操,因為實在太炫了)
只怪附小的實驗課程安排太先進,鼓勵質疑,反權威,老師臥虎藏龍,同學精靈古怪,把我們的胃口養大了
國中,突然學校成了考試的監獄,我很沉默,因為沒看史艷文,晶晶,....沒有共同話題,可是也做了班長
(電視鎖住,只有影集勇士們 七海遊俠,虎膽妙算,唐尼奧斯蒙偶爾爸媽開鎖看,所以父母是一起犧牲娛樂的,既然如此,當初何必買電視?奇怪?)
考試,隨便就滿分 (國中3年生物英文平均100,其他95以上,可能是該跳級沒跳級的好處)
考完,老師總是抽出我的考卷先改,100,好,中午到辦公室幫老師改,不用午休
(很不爽何老師臭屁對不對,但是,當時很多題目很制式,
現在大不同,輸你們新生代多鋼多元多本啦)

國二,換了國文老師,比前一位年輕20歲
長髮氣質的劉如雪老師,倒喜歡我的文章,滿滿的眉批,都是鼓勵与對談
有一天,給我全國文藝創作比賽稿紙
就這樣,ㄧ個晚上,沒打草稿,題目我的爸爸,3000字 交卷
竟然,數月後,全國第一!!! 我也不敢相信

評審中一位師大的國文教授,還跑來家裡,要見我和我爸?
確定,我寫的確有其人。
(我們全家以為是詐騙集團,還把他的信給老師看,鑑定)

從此,又開始寫寫寫,我的國中生涯:
早上騎腳踏車上學,當做休閒,聽聽課,吃吃便當,看看小說(藏在課本下,抽屜)
下課10分鐘,把功課作業全寫完,回家前溜去書店看小說,順便翻翻參考書,因為沒買,所以養成過目不忘的本事,省錢。
老闆趕人,再換一家。
媽是高中老師又通車,6點多才到家
所以只要比他早回家3分鐘,就平安沒事。
晚上才是重頭戲
練琴(苦的勒,見中篇吧)
然後,就是寫小說啦!
國三,又參加一次,這次是小說組,結果得了佳作。
模擬考,女生全校第2,就想放心了,只要進竹女,考太多分也浪費。
閒閒過了最後一個月,人家衝刺聯考
我去買宣紙,做成畫軸,把三年的國文,重點,人物,用毛筆細細寫成曠世鉅作
聯考,以25名進竹女。

繼續寫,高一又參加,這次全國文藝創作小說組第一名。
記得題材是以爸爸去德國阿亨的所見所聞,編成一個台灣留學生在德國的故事。
高二,繼續寫,結果全國小說組,第三名。
校長沈雅利,特別畢業時頒發一個特殊貢獻獎給我,

因為竹女有史以來,未有人在寫作上得到全國性名次,何況連得兩次。
各位,高三填志願
我該填什麼

當然是新聞,外文,跟寫作有關,而且也證明我有充分能力
怎麼會
師大音樂系呢?
(請聽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