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學生子洋的mail, 成大全國大專鋼琴比賽圓滿落幕。
他是比賽總召,大大小小事要策劃,要分配,要執行。
半年前行事曆已經預定好 2009-05-02 我要當鋼琴評審的,順便來個成大ㄧ日遊,
但是計劃趕不上變化,評審免了,換成今天上台北打了第5次的賀癌平 (5/12次)
別說半年,現在連睜開眼,第二天還活著! 趕緊說:  哈雷路亞!!

10年前,第一次面試,子洋媽媽把他帶來我的 Studio, 5年級,很安靜
有點憂鬱小生的樣子!  回答只有m....., . 歐...........
媽媽解釋,離開上一位老師的原因是,老師與他女兒輪流敎同一首曲子
往往這週父親名師說的,下週留歐的女兒又不認同,
怎麼彈,都被改來改去,無所適從,比賽當然成績不好 (可是同門也有第一名的)
幼稚園開始,彈這麼多年又跟著名師,應該沒天份吧!  媽媽想放棄又可惜,教會朋友推薦何老師,來試試看吧!

我ㄧ聽,手指基本功 靈活度都可以,只是踏板~~~~~每句都用
為什麼??  我很好奇,是以前的老師要你這樣用??
他回答:  好聽阿!  老師好像是,這樣?? 大概吧! 忘了??



從此,我叫他踏板王子。  連巴哈,彈彈彈,腳就自動下去了!
我大喊  "喂!  踏板王子,巴哈先生不需要加料、"
他,回過神 "有嗎?  我剛剛有踩嗎? "  (學生有時會讓老師想裝針孔攝影機的必要!!)

慢慢,ㄧ句一句,開始,結束,自己找出來。如何詮釋? 需要理性的分析,譬如重音長音是否需要加深?  和弦變化是衝突,緊張,還是解決?  還有其他可能嗎?  諸如此累(類),當然比老師直接給答案累多了,但是我相信,老師是啟動好奇心的人,小孩不是到研究所才有程度研究,每ㄧ個階段,都是  思考-執行---再思考---再修正---執行結果,自己是最有資格評量的人,自己覺得滿意?? 才是王道。 

老師不應該是法官,警察,你錯了!  你對了!  開個罰單!!  申訴不關我的事!! NONONO!  老師應該對孩子的答案有更大的好奇心,  為什麼你這樣想?  然後呢?

沒想到,才ㄧ年,參加市賽,入圍了!!  因為每一句都是他自己推敲出來,就算緊張,也很篤定 (自己生的小孩,怎樣也認的出來,手指皮皮挫,心理穩定度夠,就不會斷掉)

  2002年,西裝領帶,已經蛻變成彈琴高手。

就這樣,國中,還繼續,高中也不放棄。是老師我跟他說,夠了,拼學業吧!
2004  舉辦一場不考音樂系,但ㄧ路對音樂很執著的孩子的  菁英篇音樂會 作為畢業紀念

  我們連彈德弗札克斯拉夫舞曲  Op.72 (左一)

考上成大,更不得了,鋼琴社總召。  這次舉辦跨校鋼琴比賽,從指定曲的選擇,部落格的成立,到評審老師的邀請,地圖,海報......思緒完整,青出於藍。

老師最大的喜悅莫大於,灑出去的種子,沒被鳥吃掉,沒被烈日晒乾,而是青青蔥蔥,綠蔭一片。  點上連結,發現各個科系都有好手,相信出社會,這些曾經沉浸在音樂醬缸的孩子,總帶著音樂無形的氣息,沒有防腐劑,沒有色素,只有天然酵素,這樣的醬缸,多多益善阿!


~~~~~~~~~~~~~~~~~~~~~~~~~~~~~~~
何老師,我們的比賽終於結束了
謝謝妳能夠提供給我這麼多建議
非常受用!!
得獎名單我放到部落格去了:http://www.wretch.cc/blog/nckuPiano
錄影弄好後再給妳看~
話說我們這次請來的評審,有一位吳京珍老師
他說他是妳師大時期的直屬學姐勒!!
 
子洋
~~~~~~~~~~~~~~~~~~~~~~~

還有,這小子現在的mail 代號是  "有天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