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晚,又接了一通 Ex- 的電話。
不是,Ex-H,Ex-B(別想錯啦,本人目前處於身心靈平衡狀態)
是  Ex- Student.


最近,有3通,想回來上課的學生。
都說,不會給老師壓力。
還有一位成人學生,說要討教"經營之道"
還有新的家長,要帶小孩給我"鑑定"


我婉拒,沒有壓力,無法成型。
沒有形狀,到時候,1對1教學,師父的責任,沒有才怪。
比賽沒得名,馬上換老師,也是無可厚非。
經營之道無他,無捷徑。
老師自己要能彈能背譜(沒爬過喜馬拉雅,如何當導遊?所以能教不能彈,3,40年的台灣鋼琴老師藉口應該消失了),
至於會不會教,只能看"良率"。

以前的學生找我,因為"滿牆的獎杯" 這個副作用,頗吸引人。
當然,主要作用,譬如學音樂中培養注意力,紀律,還有技巧的突破,智力啟發等等.都很重要。只能說,看不到"具體結果"......
要拼結果,要一次次重複,忍耐學生的懶惰與遲鈍。或者,更慘。完全拼了,遇到一個,系出名門的,或者天賦異稟,只要8小節只能認輸。
但是基於老師專業,鼓勵讚美一定要的,每天想 how to rephrase,激勵學生,或跟著接受失敗的打擊,能量不知不覺耗掉了!
(有的家長,說是學興趣就好,每周半小時,免得有壓力。X年後,說功課不好,想要考音樂班?  ㄟ,老師心臟要夠強。而且邏輯怪怪的,好像學音樂不需要腦袋。)


18年來(如果加上大學家教開始,再加7年,美國助教再2年,27年生涯,也夠了)
這是,第一次,讓耳朵  休息。
發現,哈! 沒有錯音,沒有噪音的生活,太美了!(靈性大增,也很少對"內人"發脾氣了)

我才發現,多年來,以教學為生。其實很羨慕生活可以像,有些業餘太太,家有史坦威,辦沙龍聚會玩玩就好。1920以前,有不少鋼琴家,還可以不教學只靠演出。目前科技影音都取代許多機會,很難。只有頂級明星如朗朗(李雲迪也被取消唱片合約了),才有辦法。其他,必須南北奔波兼課,博士教小學生現象,一點不奇怪。現在2010音樂班取消招生,可能失業更嚴重。打開報紙徵才,鋼琴老師? 上社會版的機率還比較多@@ 還有夢想小孩是周杰倫第二的,注意了! "必須" 音樂系通通考不上才有可能跟隨他的模式(才屌!)。(如果單親,更好。因為會激發深層的慾望,靈感之母,譬如爸爸打媽媽˙之類的)。就像,想成為比爾蓋茲?第一要休學,第二家裡要有車庫。


我還教過園區秘書,覺得教琴好賺外快吧! 自己彈到拜爾下冊,就開始教學生拜爾上冊,反正殺低價300,安親班也求之不得。
說是我的學生?老闆二話不說錄用了。 想想,自己雖造福了她,卻害慘她的學生吧!
不過,因為她的溝通能力良好,笑臉迎人,配合家長,價錢便宜,學生越來越多。
大部分家長也搞不清楚學琴幹甚麼,電子琴也差不多,有彈就好。
Well, 買方市場,無話可說。

不過,這一切, It is not my concern any more.
放下一切。  
因癌蒙福,我可以說到作到。
因為每一天真的可能是最後一天。或最後倒數??天?

推薦一部電影DVD,得獎紀錄片,紐約電視製作人,開始澳洲,亞洲,歐洲,南美365日自助旅行。
A Map for Saturday.  勾起我25歲去英國的日子。
那時的我,也是放下人人眼中的好工作"國中音樂老師"
但是那一年,點點滴滴的衝擊,快樂,支持我面對之後的人生,絕對是個能量豐富的記憶庫。

現在,上帝給我另一個機會。癌症之後,第一次放風。
明天,老公請假,陪我遊香港(以前過境,都沒去過,老公去過幾次)。這是生孩子後,第一次,第一次兩人甜蜜自由行! 還有香港友人陪伴!這個年紀,當然也不會住青年旅館了!

這不過是這一年其中之一的 奇蹟 阿!! It's not magic. It is A Miracle. 哈雷路亞!
我好像要去遠足,打包時唱起歌來, 啦啦啦~~~

下午還有作曲天才小子與媽媽,返回美國前來看老師,Ben,  Thanks! 以前的付出,從這些成長印記中,看到自己的影響力也很快樂。只是如傳道書上所說,哭有時,笑有時。哀痛有時,跳舞有時。 我是教琴有時,不教琴有時。 領受生命的美好,癌症也可以是個禮物!現在,我的名片,空白! (隱形墨水寫著 安慰小天使,喔! 重新輸入!安慰阿婆天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