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乳癌的生命故事   Tracy老師

  姓名:阮子芸

 

        Tracy老師是一位相當優秀厲害的音樂家,也有開班授課,而她所教的學生多半也是富貴人家子弟。事實上,在Tracy老師人生的上半場,從在學到踏入職場,她一直都是扮演著成功者的角色,處於社經地位的頂尖位置,所看、所言、所交者,都是各行各業的箇中翹楚,非富即貴。順利的人生,成功的事業也讓她成為了高傲的人,認為時間寶貴,絕不浪費在不重要的人事物上。

        一路上沒經過什麼風風雨雨,如此順利的過了四十八年直到檢查出乳癌,自認擁有一切、什麼也不遺憾的她,在最初還認為自己能夠灑脫的說:我接受。高傲、從不認輸的她,以及以往所受的教育都讓她在人前依舊展現自己最開朗的一面,只是化療結束後連自家樓梯都爬不上去的絕望、無力感,卻是自己才能感受。

        當看見鏡中因做化療而幾乎掉光了頭髮的自己,她只能倚靠信仰,相信上帝會讓自己變回原樣,藉此安撫、鼓舞自己繼續走下去。但是當第一次完整的化療過程結束後,原以為已消除的淋巴竟又再生,濃濃的絕望擊敗了自信。她回歸到人類最原本的慾望,『活下去』成了唯一心願及目標,其他以往所看重的名利、財富已如浮雲。

        『乳癌就像是一面照妖鏡,』因為一場病,原來跟她友好的人疏離了她,丈夫也一副事不關己的態度;真的是到了絕境才能看出來,誰才是最愛你的人。當你什麼都沒有,沒有名利讓人利用,沒有財富讓人揮霍,這時候會來跟你做朋友的才是真正的朋友。她曾經失去一切也差點失去自我,但也頓悟了許多道理,開始過以往規則以外的生活:登山、划龍舟、募款音樂會、開畫展。她結交了新朋友,嘗試了新事物,願意多花點時間跟人相處。化療-話療-畫療,她敞開了生命、接納了別人,也成了『真灑脫』。

『在死亡面前,每個人有的不過就是那一張病床,』她自述。畢生精力所賺來的是死了也帶不走的身外物,她慶幸在她什麼都失去、最需要人陪伴的時候,她還有一對愛她的父母。至於那些不愛自己的人,就放他們一馬吧,因為也不想因此委屈自己。乳癌或許讓她失去了某些東西,卻也回饋給她更好的。支撐她的無非是她的父母,還有她對上帝堅定的信念。人生後半場的大轉彎,帶給她的不是苦難,而是一種形而上的境界,一個更美好的自己。

 

 

心得:

        在一開始見到Tracy老師時,實在很難將她跟她所敘述的所謂以前的自己相重疊;那幾乎是完完全全兩個完全不同的個體,真的很讓人難以想像!在她自述的過程中,我ㄧ度以為是她內心空虛的大洞致使她在得知乳癌時還能冷靜。但真的為她寬慰她還有愛她的父母,能在她遭受這麼重大的打擊時陪伴在她身邊。對於老師的丈夫,堅定的信仰讓老師對事情有另一角度的思考與解脫,我很欽佩。

        雖然就如同Tracy老師所說的,我們跟她的交集點或許就真的是一期一會,但她的故事卻已經寫在我人生的布匹上;在某個角落,我知道有人已經走出了陰霾,過著更好的未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乳癌 化療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