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月28日端午節,雋雅媽媽因為6月要帶學生去綠島

何奶奶寫過綠島集中營一書 (72歲成為博客來作者,也是勵志阿媽喔!),想給學生作為延伸閱讀,來家中拿書。

我說,一起吃飯吧!
於是,雪花與雋雅提了6袋水果, 叮咚!



雋雅是我唯一,唯一收過小學5年級,完全沒學過,Yamaha沒上過,的啟蒙學生。

很多人會問,幾歲學琴最好?

我會反問,學琴對你是什麼?  你想當李雲迪,朗朗?  還是會拉小提琴的許文龍?  會吹薩克斯風的克林頓?  會彈鋼琴的前美國國防部長萊斯女士?

若是前者,越早越好 Kissin 據他鋼琴老師媽媽說,1歲半開始彈旋律了。

若是後者,anytime

雋雅媽媽一句話,希望她能享受音樂, 考慮10秒鐘,我就收了。(當然,我觀察這個眼神堅定,談吐條理分明的小女生,是對自己有要求的孩子,應該是跟我同ㄧ國的)

雋雅的演奏
ㄧ路學到國三上學期,參加演奏課 (每月一次) 20多次有吧!  大表演也有4次吧!
國中參加許多地理考察,野外生活。還參加女3鐵 (游泳-長跑-自行車)
學測 pr99  上了實驗中學,哇! 
何老師真是甘拜下風,偶像!偶像!  

飯後,媽媽聊到她自己本來是彰化鄉下的孩子,爸爸種田。因為全校第一名,莫名奇妙被老師填北聯。(當時,全省都以建中北ㄧ女考上幾個為  學校榮譽)  結果,英文幾乎不會寫,全沒看過。理科,覺得很簡單。這樣考上中山女高,開始慘澹的高中三年。  非常不開心。
好在,考到高師大 (回去看國中老師,竟然要她重考,好險沒聽他的話,不過也是被澆了冷水)
現在是國中理化老師,也帶社團。兒子去年考上台大經濟系,休學ㄧ年,去英國作國際志工,有時睡廁所,甘之如飴。

雋雅也聊到 "夢想"-她以後的工作最好是像,大堡礁島主!

以前我們 的時代,沒有空間夢想,只有一言堂,一元價值。現在多元社會,反而難選擇,或者說,人云亦云,專家何奇多,成功範例更是各行各業都有,在於,你肯堅持多久

剛好,同年的女兒夜讀回來 (她自動留校,說是300天拼台大,反倒我ㄧ直開導不一定台大)

其實,同樣的困擾。好像真正想做的事,都不在大學科系裡。  法律? 財經?生命科學? 文史?
兩位女生,異口同聲。可以考高分,不代表有興趣。  傷腦筋阿!!!

女兒真正有興趣是  在創意市集擺攤,賣她自己做的小玩意ㄦ!
這要念什麼系呢?  其實根本不用念現在就可以去實現了。
像 showgirl,  Model 何必頂著高學歷? 國中畢業就夠了。 除非想因此嫁入豪門,那又另當別論。

還有小學生,說,她的夢想是 "當家庭主婦", 可以ㄧ直看電視,吃波卡!
(這一項,失業率因為開放一中與全球市場而攀升,台灣女性越來越難了)

華爾街的崩壞,或許讓許多莫名奇妙的夢想,淂以據理力爭, Why not?
看小女生你一言我ㄧ語,台灣的進步,可以在言談中發現。

如果越來越多人,作 自己想做的事,不管失敗或成功,這社會都可以更合諧。

下次再聊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