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禍福相倚,幸福崎嶇人生2010IEEE Fellow獲選感言林清富

2003年的夏天,在佛羅里達的迪士尼樂園,比人還高大的卡通米奇和米尼帶領
著眾多卡通人物,歡樂地在遊行隊伍中穿梭,跳躍舞動。遊行隊伍綿延超過一
公里,裝飾美麗的車子,一輛接著一輛,緩緩前進,卡通人物的打扮造型和電
視上的卡通完全相同,連動作都維妙維肖,只是大了許多。我和太太、小孩在
馬路旁,擠在密密麻麻的觀眾當中,看著電視中的卡通人物活靈活現地在眼前
舞動,不是在螢幕中,而是可以和他握手的卡通人物,好像自己也進入了卡通
世界。 

音樂聲中伴隨著「夢想成真」的呼聲,在我心中映下了鮮明的印象。

遊行隊伍和音樂繼續,周遭瀰漫著歡樂的氣氛,不知何處,傳來清晰的聲音:
「迪士尼樂園的創辦人華特先生敢於夢想,他的夢想已經成真。」接著如雷的
掌聲四處響起。

我突然被震撼了,「是啊! 為什麼不勇敢追尋夢想?」

到佛羅里達迪士尼樂園的那一年,我受邀去一個國際會議演講,主題是用於光
纖通訊之寬頻半導體光放大器。同一年,我幸運地拿了國科會傑出研究獎;還
有,這年的年初,有一家美國出版社邀請我寫書,書名是光纖通訊元件之原理
和應用。我記得,在迪士尼樂園的旅館內,我一邊寫著新章節,一邊校對著舊
章節。「夢想成真(dreams come true)」和光纖通訊超高頻寬之訊號傳輸能
力,交錯閃爍在我腦海之中。

2003年,我的好運同時到來,於是迪士尼樂園的slogan,「Dreams come true
(夢想成真)」,深深吸引著我,人生有什麼是做不到的? 沒有,只要敢於夢
想,認真實現,不僅迪士尼樂園的創辦人華特先生可以「夢想成真」,我也可
以,每個人都可以! 當年的我雖然已年過四十,但天真不減!

為了實現夢想,我更常出國開會,農曆年在國外度過,也和企業界! 有! 更多接觸
和討論,接計畫,生活更為忙碌,時間安排的非常緊湊。雖然很忙,但覺得很
充實,興奮異常,興奮到常睡不著覺。經常地,躺在床上一些時間,沒有睡
著,又起來找資料,寫下想法,…。

一段時間以後,出現耳鳴,去看耳鼻喉科醫生,醫生做了一些檢查,似乎不太
清楚原因。後來聽人的介紹,買中藥吃,一兩個月後,好了。既然好了,就不
放在心上,繼續忙碌。又過了一段時間,再耳鳴,去買同樣的中藥,吃了一兩
個月後,又好了。再過一段時間,又耳鳴,再去買相同的中藥,但這次吃完中
藥後,沒有好。覺得有些問題,再去看耳鼻喉科醫生及家醫科,做了一些檢
查,沒找到確切原因。家醫科開安眠藥,很有效,吃了以後就睡的不錯,但耳
鳴沒有明顯改善。

在家醫科,醫生說:「你好像看來情緒比較緊繃。」

「真的嗎? 我自己沒有發覺。」

「你有沒有覺得壓力比較大?」

「沒有特別感覺。」我如此回答,其實我是覺得大部份時間都很興奮。

「我再幫你安排一些檢查。」

於是幫我預約幾個其他的科別,進行了一連串檢查,包括睡眠檢查。先是一整
個上午的睡眠檢查,沒看出所以然,於是又排整個晚上的睡眠檢查,醫生特別
吩咐要照平常那樣地吃安眠藥。

一週後,檢查出來了,家醫科醫生只能解讀一部份,幫我轉到其他科,其他科
又解讀一部份,似乎問題很嚴重,因為即使吃了兩顆安眠藥,但我的睡眠只進
到第二層,一般要進到第三或第四層,身體才能獲得足夠的休息,於是告訴我
必須去掛精神科。得要一大早就去醫院,因為精神科初診無法幫忙轉診預約,
且只有五個名額。我不知道睡眠沒有進到第三或第四層是多麼嚴重的事,不過
反正睡不著,要早起就早起,對我而言,沒有差別。

我早上還未六點就到? O? j醫院精神部,掛到了第二號。整個診斷的時間非常
久,精神部醫生說,必須要好好處理睡眠問題,否則會非常嚴重,那是2005年
快要進入冬天的時節。

他說:「人的神經分成兩類,一類是活動神經,另一類是睡? v? 姜g。你的活動神
經太過活躍,壓過了睡眠神經,所以無法睡覺。必須要換藥,把活動神經壓抑
下來,並活化睡眠神經。」

於是醫生換藥,不再是家醫科開的安眠藥,睡覺前吃兩顆,半夜起來再補一
顆。然而,換藥的時間似乎有些晚了,我的健康狀況接著明顯地惡化,各種莫
名其妙的症狀不斷出現,以前不太怕冷的身體,現在變得非常怕冷C整個生活
步調全亂了,因為同樣的溫度,不知道應該要穿多少衣服才夠暖和。過去腦海
中所記得之溫度與穿著之相關的資料庫,完全不管用,常常不是衣服穿的太多
就是穿的太少,生活中要應付的瑣事突然增多,所有的身體五官感覺之資料
庫,必須要重建。還有,牙齒也不明原因地痛起來,牙科醫生說是牙周病,但
是牙周病醫生的預約要排到半年之後。不僅牙齒,連半夜睡覺都覺得壓到骨
頭,….。

我告訴精神部醫生這樣的情形,他說:「不要! 管! 那些痛的感覺,那是假訊號,你
現在的狀況就是會出現這些假訊號,不要理它。」

我想起了在迪士尼樂園看遊行時的特別感受。在迪士尼樂園裡,卡通中的米奇
和米尼看來是那麼真實,整個樂園就像是他們的王國,置身在這樣的場景中,
看到卡通人物活靈活現出現在眼前,還跑過來和你握手,真實和虛擬之間變得
模糊不清。我現在身體上所感覺的痛,到底是真實或虛假的訊號?怎麼分辨? 我
發現無法分辨。

眼睛也出現了奇怪的黑影,我心裡想,「這是真實的,或是虛假的影像?! 是! 眼睛
開始蛻化?這也是假訊號?」我嘗試延伸引用醫生的論點,不理會奇怪的黑影,
把焦點移到真實的物體。當我專注在真實的物體上時,果然黑影就消失了,但
過一會兒,它又回來,我不斷地告訴自己,不要理會黑影。而身體五官也不斷
地出現各種奇怪的感覺和訊號,連心跳都忽快忽慢,我要測量心跳,以確定到
底心跳是否正常,但越是測量,它就越不規律,就像量子力學的海森堡測不準
原理,…。

我想起以前看過的電影『美麗人生』,是一位諾貝爾獎得主的真實故事,故事
中的主角John Nash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把幻覺當做是真實,而她的太太也是在很
多年以後才知道,原來他告訴她的事情,有很多是幻覺,但John Nash自己無法
分辨何為真實,何為幻覺?

我也變得類似了,或許不是那麼嚴重。太太開始擔心,她從資料上看到,這種
病狀的人會做出一些莫名其妙,後果難料的事。岳父也擔心,他聽說John Nash
的孩子也遺傳了他的幻覺。而我的小孩此時在讀幼稚園,自己模擬著和一些人
物談話的遊戲,常自言自語地和遠方的虛擬人物講電話,岳母憂心地以為小孩!
也遺傳了幻覺,她擔心我的孩子自以為是真的在和幻覺中的人對話。

我也懷疑是否小孩會以為他對談的對象真的存在,於是假裝成也要和他的講話
對象聯絡,小孩?道:「爸爸,那些人物不是真實的,我只是在玩。」

「還好,小孩沒有問題。」我心裡頗為高興,但還是要常常面對自己無法分辨
身體狀況是否為真的情形。身體五官的感覺都不一樣了,過去累積的經驗變得
不能信任,以前腦海中的資料庫變得不可靠。

為什麼會有這些假訊號? 醫生沒有說明,我自己猜測是腦神經網路因? 馬! S有足
夠睡眠和休息,於是產生了一些異常的連結,也因此產生一堆異常的訊號,而
它所控制的其他部份也跟著反應,所以錯誤的訊號導致錯誤的反應,而錯誤的
反應又提供給大腦錯誤的訊號,一連串惡性循環隨之而來。不只是假訊號的產
生,腦中的想法也變得混亂,情緒也自然地常陷於低潮。這段生病期間,可說
是非常沮喪,而狀況實在太多了,多到去看醫生時,不知道要告訴他那些部
份,後來就乾脆隨便說幾項,這樣的情形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

有一次,醫生建議我,不要再想研究了,要去找第二興趣,這讓我更灰心,好
像我的健康和年紀已經無法再進行研究了。

我就像快要溺死的人一樣,就隨便抓個小草也好,因為有人介紹中醫,所以也
去看中醫,在木柵,一週兩次,也同時繼續看西醫,所以每個星期都要看醫生
好幾次。

這個中醫診所很奇怪,只要是很好的中藥,健保就不給付,健保給付的都不是
最有效的藥。我心裡覺得很奇怪,可是我就算不要自己的命,但為了太太小
孩,也! 只! 好花錢,吃健保不給付的藥。

這些藥,有些吃了會拉肚子,幾天後我告訴醫生,醫生說:「那幫你換藥。」也
是健保不給付。

吃了這一種新藥,變成是便秘,也是幾天後,我告訴醫生:「怎麼以前拉肚子,
現在變成便秘?」

醫生說:「那我同時開給你這兩種藥,就兩種藥一起吃。」

兩種藥都是健保不給付,合起來要一萬多元,不知道要吃多久的時間,我想這
樣下去,沒有病死,也要破產,我毅然決然地說,「那就不用了。」

我漸漸覺得這位中醫大概是江湖郎中,所以也決定不再看了。不過在看病期
間,他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很深刻,他說,「你要轉移注意力。」

如何轉移注意力? 生病期間,可以說是萬念俱灰,連遺書也寫好了,告訴我太
太,放在辦公室的某處,如果我好起來,就不要理會遺書;但假如真的發生不
幸,就去拿遺書看,我上面有做了一些交代。有一天,一大早,我到辦公室,
覺得生不如死,上網查自殺的方法,其實大學時就研究了不少自殺的方法,現
在就只是要再驗證大學時看到的資料。

! 自殺的方法非常多,有很多網站在談自殺的方法,我看了很久。然後發現,在
專心讀這些自殺方法當中,我忘記了煩惱,突然頓悟了中醫說的,要轉移注意
力。所以後來就開始找一些能讓我轉移注意力的事情,其實台大醫生說的,要
去找第二興趣是同樣的概念,只是當時無法理解。

醫生沒有說如何轉移注意力。台大醫生吩咐道:「除了吃藥,還要運動,一定要
運動到流汗,加速血液循環,以促進新陳代謝。」

「我現在就有運動。」我說。

「那很好,什麼樣的運動?」

「我每天早上跑步,約半小時。」

「這樣的運動量很好,但要改到傍晚。」

「為什麼?」雖然我人在生病,但改不了研究者的好奇。

「這樣可以幫你的身體區分出白天和晚上的作息。」醫生回答道,「還有,睡
覺前三個小時,絕對不能想和工作有關的事,好讓你的活動神經冷卻下來,不
再壓制睡眠神經。」

於是我調整作息,比平常早約兩個小時離開辦公室。之後運動,流汗後,做睡
覺前的預備。離睡覺前有三個小時,無所事事,但腦筋不由自主地亂轉,也常
不知不覺又想到和研究有關的事。怎麼辦! ? 看電視,但電視節目的內容,不管
是什麼都照樣引起和研究相關的聯想,於是電視也不能看。怎麼辦?

後來太太想起了唱詩歌,藉由詩歌讓心思意念脫離工作,於是全家一起唱詩
歌,禱告,持續了約一年之久。

晚上睡不著覺時,也禱告,特別是讚美上帝時,可以讓心思快速脫離和工作有
關的意念,於是不知不覺中就進入夢鄉。

既然理解了要轉移注意力,也開始找其他興趣,不只第二興趣,還有第三興
趣,第四興趣,…。這些其他興趣包括閱讀如何增進親子關係的資料,如何平
衡家庭、信仰、工作的書,以及不同類的小說書籍,爬山郊遊,騎腳踏車,參
與更多教會的活動和社會服務,也寫一些東西,…。

終於睡眠漸漸恢復了正常,到2008年年初,安眠藥減量到只剩約八分之一顆? A
而身體也大約恢復了正常,那些身體五官感覺的假訊號也消失了。只是整個生
活作息完全改變了,傍晚繼續運動,晚上很少思考研究的部份,讓生活有較多
的變化,和小孩及家人的互動增多了,與小孩的關係也進步了。

在健康恢復以後,我理解了,上帝藉由生病,強迫我調整生活習性,因為人生
不僅僅是為了工作,還有家庭及其他,…。我也學會了將心中的期待交託給上
帝,不再自己汲汲追求,做了基本該做及不影響睡眠的事以後,其餘的就禱告
上帝幫忙,禱告之後就不再去想它,上帝願意給很好,上帝沒有成就也就算
了,例如今年送出IEEE Fellow的申請資料後,就禱告,而會不會被選上,非自
己能左右,就只能交給上帝了。

能夠獲選為IEEE Fellow,對我而言是相當驚喜,原先以為需要再申請幾次,沒
想到上帝在今年就幫忙成就了,這些是我在生病之前,即使非常努力,也不見
得能夠得到的。收到獲選為IEEE Fellow之後幾天,又收到獲選為SPIE Fellow
的通知,更令我驚奇。這讓我深刻體會到,以前認為的「夢想成真」,除了自
己努力以外,其實還需要上帝的幫助。如聖經詩篇上說的,「若不是耶和華建
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 和! 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
醒。」

我很感謝上帝,讓我的健康恢復了,也很謝謝在我生病期間,特別關心我的幾
位同仁,像前副校長吳靜雄教授,前所長楊志忠教授,前主任吳瑞北教授,呂
學士所長,陳德玉教授,孫啟光教授,王倫教授,馮哲川教授,劉致為教授,
管傑雄教授,以及平時不常碰面的許源浴教授也特別跑來鼓勵我,還有研究領
域和我非常不同的張時中教授,陳秋麟教授,劉志文教授等等,都曾找我喝
茶,請我吃吃點心聊天,設法幫我轉移注意力。

臺大電機之友要我寫一些感言,我想剛好可以藉由自己粗淺的例子,給我們同
仁或系友做為參考,或許可以有些鼓勵的作用,就是在人生的低潮時,不要放
棄。放輕鬆,但不要放棄,因為低潮之後,所收穫的,可能遠比未曾低潮之前
所有的還要豐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