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10 音樂樂不樂? 樂!  只要不想把音樂換成錢,絕對樂。

從父母花學費,找老師,接送,比賽,檢定,還有長時間釘在鋼琴前,耗盡青春。 老師言語的羞辱,否定,都不能消滅彈出音樂那一霎那如到天堂般的喜悅。 一次次腦嗎啡的高潮,讓你自願回到音樂的囚禁,服事 Godess of Muse.  因為那是無以言喻美妙的私密空間。

 (至於那些可以走來走去的樂器,基本上學習歷程沒那麼辛苦,女兒的俄國老師說 Trumpet?  Come on.  It's a toy.  Not a "real: Instrument  管樂老師不要打我阿,我只是轉述)

5月份接了3場大四生畢業音樂會的評審工作,期末評分,4月也接了國中音樂班模擬考評分。看這些孩子們,從國中到到大學,拼的是同樣大條的曲子。(音樂圈是比早熟,比天才,所以莫札特頭很大,身體瘦小。)    大家都認真的彈奏,雖然不盡完美。但是聽得出,有的已經領略在音符間自得其樂的秘密。有的仍然停留在在音符海中盡力撈取as many as notes that you can. 但是一堆字母拼不出一句有意義的話。 That's talent. 

但是畢業後,把音樂變成錢, That's another talent.  行銷,管理,社會型態改變,消費者心理,音樂系通通沒有敎。國外回來,碩博士,也是從家教開始。接伴奏算是學有所用,不少人學姐帶學弟或轉業直銷去了。要不就去安親班,跟著打架流鼻涕的小孩,金錢與快樂交換,是獨立的不得不。


幾年後,再加上婚姻小孩,蠟燭3頭燒,通常都不可能只當家庭主婦 (父母,先生的期望,當初娶這樣的會工作賺錢老婆也是現在一般男人的不得不吧~)   我的學生中,有不少已經離婚。  因為一技在身,不需要忍耐太超過,藝術家的自尊又高了一些。書又讀太多,在學時是優點。婚姻中是缺點。但是,要退有退路,總比走投無路的婦女又好一些。離開舞台,現實生活中算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只是當初希望子女成龍成鳳的父母,可能有點失落。因為,拿回家孝敬父母的可能不多,或者比不上隔壁開鐵工廠的阿明。


所以,畢業音樂會,是最"快樂"的時刻。當下或許不明瞭,10年後,20年後,不禁懷念這個純粹的人生高潮。


評分的同事莊世玉博士,程瓊瑩博士,她的主修學生,美麗的婉廷,已經考取碩士了~~還貼心的預備禮物給我們。

也巧遇多年前的學生,晴嫻,現在已經是音樂班的老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