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了,我還保留「大學」 音樂系兩小時的課。這批孩子是我大一開始帶上來,中間學校每年都排新學生給我,我都婉拒。還好主任諒解,沒把我列入黑名單。  也慶幸,在這公家單位、還是溫和些。 雖然財力上不需工作,但不否認心態上還是放不下學術上的虛榮與一點優越感。 介紹詞春熙老師、、、、目前、、、、 我還是在乎。

不少病友隱瞞治療的這一段,方便尋找新工作。畢竟,職場不是慈善事業,健康有活力耐操,業績才是老闆、要、的、至於心靈、感性、這些無法量化的東西,每個人在挑戰之前,很難放下需要的,去追求想要的。

 

有沒有搞錯,現在不是都勸年輕人、分清楚what you need, NOT what you want?

於是,等到最後面對生命,悲哀的是,You need nothing any more and you don't know what you want, either.

除了呼吸,你不需要任何物質了,但也不知道你想要什麼。  

因為想要,其實是一種制約。

從小稀飯醬瓜,覺得沙拉起司噁心。 對於18歲以前沒參加過任何在外過夜的自強活動,因為浪費時間。

14歲以前只要讀書、寫作、畫畫、彈琴,因為家中住了保姆張羅一切。是的,住了14年。所以,我的想法,難免跟一般女人不同。但是,18歲後,家教養自己,也是一段成長。

結婚生子,是需要還是想要?念名校是想要還是需要? 買房子,是需要還是想要?

癌症是很好的生命導師,因為不會馬上死,但是讓你也不用操心老人年金如何規畫。但是馬上檢驗妳之前的財務管理,是否讓妳尊嚴的生這場病。

只有活一天,再規畫一天。才是真正活在當下,但是沒有人在社會體制下作得到。單回診,不就預約3個月?

而且需要與想要突然會錯位。  若活過一年,又重新排序。

有位朋友,罹癌初,老公就將她名下房產、保險箱全換名字、給成年子女。現在也無恙了,可是好像被架空。

本來,她就是很不在乎這些的好姐妹,但是老公反應也讓她心情鬱悶。

説錯?理性而言,也沒錯,只是家人似乎已經作好最壞打算,讓一輩子以家為重的才女心冷。

 也有,像我,四年完全不理財,旅行、旅行、旅行、、、、嘗試顛倒人生,看能不能騙回我的

時間。

曾經想痛改前非,中間嚐試作菜,只是買了鍋碗瓢盆沒動過。因為媽媽家更好吃。  

國標舞,英國舞鞋跳了一學期。 老師換人了,沒fu 不上了。

爵士鼓,也是一學期,發現耳朵受不了,手腳不協調,也放棄了。雖然老師很帥^_^。

作廣播,也只持續三、四個月,發現每週一日怎麼一下子又到了、機器還沒搞熟,也謝謝幫忙的朋友,但是老是麻煩人幫我後製覺得自己很遜。  親近山林,很好。但是很怕小黑蚊,也不適合熬夜,去看日出。體力也有限,健身房只能小試一下,不比年輕了。  這四年嘗試許多以為我想要的其實作了才發現未必想要。  繞了一圈,還是回來最熟悉的彈琴,學生,恩,最近美金匯率如何? 日圓貶還是增?

 

我的小孩,從小會讓她(他)滿足想要的東西,結果他們需要的、反而不多。例如,記得女兒從小買衣服,都是一件她想要的,我廢話不説付錢。曾經,她要一件當季的,590我説,等換季可能只要390。她説一句:「難得看到我想要的」 我驚,是阿,我老是翻三折一折的衣服,真是我想要的媽?她眼光勝過我,到如今。 至於精選的童書,到如今像新的,送人,一樣有價值。

兒子,問我。他想要當不賺錢的建築師,因為他不想弄商業建案。需要被滿足,想要的,就越來越清楚。

至於買了一堆3c玩具,乒乓球所有配備,鋼彈超人、搖控直昇機、、、小時候想要的被壓抑,到54歲還沒被滿足,永遠的月光族,邵先生對我説兒時記憶ˉ: 獎學金先溜去買乒乓拍,回家被痛打一頓。因為家裡窮,要這筆錢。  我用心理諮商師的口吻對他説,你還留在12歲嗎?。你女兒都20了,你老爸都入土6年了,他臥病你們也都淡定,你們這筆帳該結清了。別再當藉口。54 不是14歲,該move on 了。你的需要,也在你第二個家庭中夠滿足了吧!

 

不過,有人因在福中不知福,不食人間煙火。也要點醒他。 我就對兒子説,想要當這樣的建築師,別煩惱有沒有天份,先想你目前需要什麼。1• 不要遲到

2•作業不遲交。3•素描課繼續上完8堂。  我知道,維持需要或想要的平衡,不容易。我們一起來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想要 要的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