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8 Tracy 攝影/加拿大惠斯勒)

昨天Kina mom 要求,何老師快快把養兒育女經寫出來
因為,她覺得我看事情很不ㄧ樣,
我的處理方式,她用了,效果竟然如我所述 (見調音篇)
Kina累了,不想練琴,本來想強迫她。見我寫阿立,狀況雷同
用我ㄧ招,以退為進,以柔克剛 (或者說同理心吧,顯得沒那麼算計,用到孫子兵法)
竟然小孩想一想,又乖乖把剩下的練完
直乎太神奇,太好用,避免一場親子大戰。
她還說,比洪蘭老師的書好用
(不敢當啦,可能我們情境類似,所以經驗共通性高。洪老師小孩念美國學校,沒學樂器,不同成長背景,套用性不同。加上60歲父母和40歲父母當然想法不同。我始終是前衛派,雖然5年級,思想跟6,7年級也有通,而且更"瘋狂")

好吧! 歸納只有3點,而且實驗組只有1兒1女,請勿盲目跟從,實驗失敗恕不負責

首先,滿足情慾! (0-6歲)

ㄟ,育兒篇,不是婚姻篇,何老師真的是化療攻腦?
NONONO! Desire, 包括該爬,該哭,該怒,該探索,該跌倒,該痛的一樣都不能少
保護過度就統合失調,或情緒障礙。軍法嚴明的家庭,自閉的,退縮的,或變鋼鐵人例子也多,家庭像集中營。憂鬱阿!
多抱,多觀察,少打,少指揮。切記。如果打了,現在趕快贖罪,道歉還有救。

第二,滿足好奇心。(7-12歲)

也不用敎,老媽玩的比他們瘋,時間留白,做自己喜歡的事,互不虧欠。




(那時候8月胸部已經腫了,還很高興不用擠就有乳溝,想玩的我,玩了再說,留下照片上圖Stanley Park in Vancouver下圖 Wistler in Vancouver 同2008-08 攝,划算的交換啦)


小孩最討厭大人討人情....我辛苦都為了你阿..你要如何報答我..
小孩自然想: 妳生我幹麻? 你這不孝子,早知道一出生捏捏死(連續劇是真的在一些家庭天天演)
可是,父母真的辛苦阿,不用讓他們知道?

小孩,有完整的情慾滿足期,自然懂得察言觀色,會思考,會評估,會執行。
報載: 建中312滿分資優生,體念父母辛勞,自動轉唸桃園私校,百萬獎學金。
他父母開美容院,這小孩 "偷聽" 到家中困境,自己評估,做的明智決定

如果,父母叫他來: 兒子,有一家學校有獎學金,為了你媽和我.........
我想整個故事會不同。

第三,同理心 (13-70歲)

心有掛念,有福同享,有難同擔。
就像昨晚,睡不著,偷偷爬起來開電腦。沒想到阿立還沒睡,當糾察隊,馬上爬起來
"媽,11點多了,你不要命阿,關機。" 語氣很嚴厲喔
"一下下就好,看人數" 撒嬌。
"妳不睡,我就站著看妳,我也一起爆肝"
"好吧...." 看一下人數,2分鐘關機。

而樓上的枕邊人大夢周公
不能怪他,因他的情欲期滿足不夠,也就不那麼靈敏。
上班粉辛苦,非他之錯。
同理心=說話的藝術
conversation
是對談,不是命令
才會有趣

為什麼想休學? 創業? 跟這個人結婚? 要離婚? 要移民? 為什麼不要小孩?
每個階段,不同的觀點都可能是衝突,有對話,了解一下吧
E世代父母要從小孩身上學東西,因為資訊解碼,威權不再,跟以前拿棍子追著打不同 (小心小孩打113告你)
要承認自己過氣
是最需要勇氣的!
福祿貝爾,說: 教育無非愛與榜樣。 但不能強迫小孩跟隨,尊重他的選擇。因為他自己要負責。
推薦閱讀 Stephen Covey 與成功有約,與影響力有約,與時間有約,與婚姻有約,與領導有約....系列/天下文化

提供不少實例,至少學習說話不要太白目,惹對方生氣,溝通失敗與成功無緣

結果呢,養成這兩個獨立個體,神奇的是,課業也不用我們操心
他們在這個百無禁忌的家,做自己,可快活呢,怎麼會翹家?
甚至,阿立回來一定會法式親親

"趁還可以親,盡量親。"

可能面臨的狀況,也敎了!

本來癌症日記,寫寫寫,成了育兒記,婚姻記,所料未及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