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寫我詩歌我口   故鄉有此好溪山                      張翠梧

 

 

全台唯一不瀕海的山中明珠-南投縣,境內的埔里為台灣的地理中心,象徵台灣精神的玉山和中央山脈就在南投境內。有人說全台的風景精華都薈萃在南投縣,並不為過。縣境內分為七大旅遊線;其中以竹山、溪頭、杉林溪旅遊線最為精緻。且近中央山脈深山,「連峰疊嶂綠無垠」、「杉松鬱鬱竹修修」的大自然雄偉景象,會讓遊客流連忘返。

        台灣古典漢詩名詩人張達修先生是竹山鹿谷人,生平最愛回故鄉鹿谷溪頭,好山好水找靈感。每遊一次必飽囊滿載而歸,因此留下無數篇的讚美詩歌,詠讚家鄉的好溪山。好詩與美景,可謂互相輝映,相得益彰,更具高雅文化內涵。

        在故鄉人士的建議下,並透過溪頭風景區管理處、 孟宗山莊 大飯店協助,目前在溪頭與杉林溪,各景點都豎有取材自張達修先生所著《醉草園詩集》,即景生情的優美詩歌木牌,供遊客即席吟唱,領悟眼前佳景,對照詩中意境。也提供知性的親子遊,增加一點文學素養與文化氣息。

    宋代名人蘇東坡任官杭州時,在西湖湖畔的望湖樓,寫下千古傳誦的詩句:「我本無家更安往?故鄉無此好湖山」。達修先生生於鹿谷,長於竹山,深愛故鄉好山好水,讚嘆「故鄉盡有佳山水」、「吾鄉有此好溪山」之餘,認為「不可無詩以記」,因而為後人留下不少佳作。古來名山勝境,賴有文人雅士品題,其名始彰,有山水雅興的朋友,不妨偷閒攬勝,賞眼前之景、品前人之詩,將別有一   

番風味!

 各景點的詩句如下:

溪頭(共10首)

神木

 

閱盡滄桑幾度遷。神叢鬱鬱歲三千。棄材幸免搜林斧。風雨空山享大年。

大學池

 

蓊鬱濃陰擬碧瑤。人來逭暑慮全消。黃昏大學池邊去。百尺長虹踱竹橋。

溪頭杉林

 

當年相土剪蒿萊。辛苦松杉次第栽。叠嶂卽今成綠化。槎枒盡是棟樑材。

苗圃

 

侵晨喜聽鳥聲喬。林麓離離圃有苗。吟向萬竿修竹裏。丁冬戞玉俗全消。

銀杏林

 

亭亭有樹號公孫。銀杏仙株孰比倫。春自開花秋結實。凝霜白果綴林園

孟宗竹林

 

好竹連山喚孟宗。風前戞玉韻丁冬。凌寒劚筍霜林去。踏遍溪頭第幾峰

森林遊樂林道

 

青蘿紅樹接深林。幽處端宜信步尋。一壑一邱閒領略。引人入勝比山陰。

孟宗山莊

 

修篁鬱鬱綠陰濃。巧把山莊號孟宗。江夏千秋餘澤在。萬竿戞玉響琤瑽。

溪頭雜詠

 

納涼結伴入溪頭。竹塢松林憶舊遊。鳥自軥輈蟬嘒嘒。名山六月爽於秋。

 

溪山信美足勾留。六月涼於九月秋。隔斷紅塵三十里。蟬聲嘒嘒鹿呦呦。

 

杉林溪(共10首)

石井

 

黑松溯溪源。九井響飛瀑。臨淵羨遊魚。洋洋足娛目。

蝙蝠洞

 

沁脾掬山泉。塵氛銷萬斛。去去有危巖。古洞尋蝙蝠。

瀑布

 

仙源小住亦因緣。鹿豕同遊養性天。甚欲杉林溪底去。雙龍飛瀑聽濺濺

安定彎

 

同行難得阮嵇徒,一路談心興不孤。安定彎邊頻徙倚,猿聲噭噭鳥聲呼。

福德祠

 

山靈應笑我來遲,結伴虔參福德祠。絕似武陵風景好,萬山山上有天池。

三層嶺

 

邱壑同探信有緣,每逢佳處輒流連。三層嶺下閒論道,始信人間月地仙。

留龍頭

 

山泉悅耳韻潺潺路遶神叢轉幾彎。拂曉流籠頭上望。此身已並鳳凰山。

櫻花

 

幽峽有啼猿。深林少遊鹿。溪山如畫圖。須臾展百幅。我來春日佳。山櫻正芳馥。

選勝

 

山中朝夕變陰晴雲海奇觀萬象呈。我與華陽同逸趣未妨選勝錫嘉名。

雜詠

 

滿林翠柏間丹楓恍彿龍眠畫筆工。隔岫丁丁聞伐木樵歌有韻答雲中。

 

        故鄉人、要知故鄉事。南投人每天只要兩腳踏出家門,放眼望去盡是好山美景,浸潤在綠色的 周 遭環境中,是何等的幸福!今有家鄉詩人的品題、歌頌、讚嘆,也提醒我們做為南投竹山人有多幸福啊!更不忘感恩造物主的神來之筆。



(照片待補登,我老爸 75歲開始攝影師工作,這一對寶,是我們子孫的身教典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