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2:30,文化局演藝廳,聽了一場,華人(香港,大陸,台灣) 女作曲家的作品發表。台灣首演。長榮交響樂團與林天吉指揮。

開場時,蘇凡凌老師說,每個曲子都是挑燈夜戰,還要老公全力配合,才能完成。
所以要特別感謝這群女人背後的男人。(先是老爸,然後是老公,一定要的)
其實,以前的女性音樂家,孟德爾頌的姐姐曲子做好,用孟德爾頌的名字發表,天經地義。
莫札特姐姐,也是嫁給貴族,終其一生。 克拉拉舒曼算是演奏生涯豐富,但也是以傳楊舒曼音樂為志業。
想要有番天地,女性音樂家尤其是作曲家,是最近50年才有空間,也跟兩性之間的教育平等有關。
創作與家庭,理想與雜務,要平衡,老公就要幫幫忙,
欣賞像男人婆一樣的藝術家老婆,必須要有一雙異於常人的眼睛。(或閉起眼睛)

其中鋼琴協奏曲主奏是,李宜珍老師。竹教大的老師,15歲就留德12年。琴藝精湛。
小提琴協奏曲的主奏是陳沁紅博士,我師大同班同學。
說實話,這場音樂會我是想跟她見面,才去的。

生病中,她特地打電話安慰我,我也才知道她妹妹的獨生女也得一種罕見癌症,休學在家,非常寂寞。生病就是無奈。
以前,她老公在瑞士也得了腦瘤回台醫治,現在平安。她自己曾車禍,手指骨折受傷,復健很久,毅力驚人又恢復台上風采。  今天的曲子,也是複雜,現代音樂的元素挑戰,很不容易。 同學到了人生一個時刻,歷練越多
生命越厚實。

無災無難看似好命,反而少了眼眸的堅毅,與那種安慰人的力量。

到後台,恭喜她,才知道,她媽媽氣切,身體不好。最近每周幾乎都要跑台南,兒子在台北,也無法餐敘,要趕回去。
也提到錢老師的妻子也是乳癌,而且第二年又復發。 我們是錢老師第一屆學生,感情特殊。聽到也有些難過,周遭怎麼乳癌患者這麼多阿!

我們班出了
台灣第一位小提琴女博士,與有榮焉,也互相祝福。
願神把我們放在許多環境為難的時候,這些至暫至輕的苦楚,在  神手中有積極的目的,要在我們身上成就無比永遠的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